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科技助力农耕 智慧农场夏管忙

科技助力农耕 智慧农场夏管忙
2023-07-02 14:49:49 来源:新华网

无人机喷洒液态肥,频振式杀虫灯田间灭杀害虫,智慧农场让夏管更精确高效。夏日里,北大荒的千里沃野上,各种农作物正茁壮成长,夏管作业如火如荼。

在北大荒集团宝泉岭农场有限公司双峰山管理区种植户闫鹏家的地块上空,一架植保无人机正向稻田池里喷洒液态肥,闫鹏站在地头拿起手机监看着无人机的飞行路线。“用无人机往稻田池里施肥喷洒得特别均匀,秧苗吸收好,还能减少肥料浪费。”闫鹏笑着说,无人机喷洒液态肥效率高,预先在电脑上规划好飞行路线,无人机就可以自行作业,和纯人工作业相比要轻松很多。

科技助力农耕 智慧农场夏管忙

在北大荒集团宝泉岭农场有限公司水田地块,无人机正在喷施液态肥。(受访者供图)

“一架无人机作业一个小时,相当于一名工人作业五六个小时。”闫鹏说,相同大小的地块,使用这种无人机喷洒液态肥,综合测算人工成本下降了约40%。双峰山管理区党支部副书记张磊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整个管理区水田面积约2.1万亩,在喷洒液态肥这一环节就能节省约4万元成本。“现在整个管理区洒肥作业基本都在使用无人机,人工洒肥已经成为了历史。”张磊说。

虫害是危害粮食生产的重要因素,防治虫害一直是夏管工作的重要内容。走进北大荒集团军川农场有限公司川北管理区的绿色农业生产示范田,300亩的地块中分布着16个频振式杀虫灯。川北管理区农业技术员陈雨生指着其中一盏介绍,这种杀虫灯可以根据外界光线强弱自动开启紫外灯光,引诱并灭杀田间害虫,每隔一段时间都有专人对杀虫灯进行检修。

科技助力农耕 智慧农场夏管忙

北大荒集团军川农场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对频振式杀虫灯进行检修。(受访者供图)

“这样灭杀害虫比使用农药更绿色环保。”陈雨生说,眼下正是各种害虫刚刚开始繁殖的时候,以往喷施农药进行虫害防治,不仅成本高,还会增加农药残留,使用这种杀虫灯,可以达到节约农药投入,减少环境污染的目的。川北管理区种植户万翠华说,地块里安装了这种杀虫灯后,自己省去了打农药的劳作,也减少了农药成本投入。

近年来,北大荒集团积极推进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建设,越来越多的“黑科技”被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北大荒集团绥化分公司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东富镇进行社会化服务的地块里,农业数据采集设备在田间整齐排列。绥化分公司农业发展部负责人吴装介绍,这些设备能实时采集作物长势、病虫草害、土壤墒情养分等数据并回传至智慧农业管理平台,平台对收集的各类数据进行分析后,生成作业指令发送给智能农机,实现智能化作业。

“我们用这些设备打造智慧农场,工作效率提高了30%以上,粮食增产10%以上。”吴装介绍,今年绥化分公司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和绥化市北林区共计打造两处智慧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地块实现了全生产环节智能化作业。“北大荒农业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不断得到应用,让农业生产变得越来越轻松和高效。”吴装说。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