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智能制造出新招 探索新型工业化之路

智能制造出新招 探索新型工业化之路
2023-07-03 07:15:28 来源:新华网

2020年9月我国正式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充分展示了中国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决心与担当。同时这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2021年5月26日,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7月16日,全国碳市场正式开市。能源、环保、工业制造等相关行业于此背景下,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模式,在减污降碳方面下足了功夫。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领域,同样也是减污降碳的重点布局板块之一。传统制造业在我国在发展的过程中,贡献了巨大力量。但高能耗、高排放等环境污染问题不容忽视,尤其是在倡导绿色发展的今天。

2023年3月1日,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介绍,我国在过去十年来,已形成规模大、体系全、竞争力较强的制造业体系。强调了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要聚焦5G、人工智能、生物制造、工业互联网、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不断丰富和拓展新的应用场景。我国近年来也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碳排放的政策与法规,完善了制造业碳排放的规范性,为制造业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

在多方共同引领与努力下,构建新型工业化成为制造业碳排放的解题新思路。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和制造强国,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成为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重点。日前,由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特别策划推出的“走进数智标杆”系列探访调研活动第一站走进了海克斯康,实地探访了调研海克斯康青岛双智赋能中心及全球最大三坐标测量机生产基地。海克斯康有着以质量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全场景能力,在工业软件与高精度智能装备领域也具备示范经验。

智能制造出新招 探索新型工业化之路

据了解,本次探访调研的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是海克斯康集团的核心成员,重点聚焦精密检测设备和工业软件的生产和研发。作为山东省精密仪器仪表行业的链主企业,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本土化也是海克斯康重点关注的方向,依托产业链实现强链和补链,推进高端测量设备的上下游及核心零部件本土化,联合产业上下游着力打造智能制造生态系统。

海克斯康制造智能大中华区执行总裁郝健介绍,海克斯康在工业软件领域拥有众多全球细分领域知名技术品牌,凭借强大的技术能力与根植中国制造业30余年丰富的应用经验,正在努力打造中国本土化的智能制造与解决方案,不断强化工业软件和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石。未来,海克斯康将围绕“双智战略”,打造数字化智慧未来,驱动智慧引擎,共赴智慧未来,为用户及合作伙伴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智能生态环境。

零碳园区是诸多环保企业积极探索的领域之一,同样也是海克斯康布局的重点。海克斯康智慧产业园占地200亩,建筑面积69648㎡,其中绿化面积为36478㎡,除布置草坪等植被外还种植了各类景观树木,预计年可吸收二氧化碳约238T,约占园区碳排放总量的4%左右。目前园区除继续增加绿化植被外,对于清洁能源的使用也积极布局。

智能制造出新招 探索新型工业化之路

目前的园区的设计既考虑园区地质条件又兼顾园区的整体效果,在原有南侧停车场区域,采用耐腐蚀浇筑地基、异型钢结构,以光伏组件代替车棚顶板进行园区光伏车棚项目的建设。光伏车棚使用寿命按照50年进行土建及钢结构的设计,选用国内最成熟的单晶硅440Wp组件,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建设1052.72kWp光伏电站,电站通过2个并网点以380V并入园区电网,每年发电量约为116万度。与煤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约371吨,减少约1156吨二氧化碳、35吨硫化物的排放,17吨氮氧化物和315吨碳粉尘的排放。

海克斯康智慧产业园除利用太阳能资源改善园区用能结构外,还积极的通过园区智慧运维系统、能源管理系统、楼宇自控系统及智能照明系统对园区设备实施的使用策略进行优化调整,在满足现场需求的前提下,节能降耗合理利用能源。

未来,像海克斯康这样的企业将继续探索中国智能制造创新之路,打造行业“智改数转”样板,讲好中国智造升级故事。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路上贡献数智力量,走好新型工业化之路。(张昊哲)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