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引育用留” 筑起人才“硬核支撑”

“引育用留” 筑起人才“硬核支撑”
2023-07-12 08:31:56 来源:人民网

这周的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星光熠熠,工匠技术人才、农业领军人才、青年大学生、科技特派员等四方人才汇聚,参加通山县人才周系列活动。近年来,通山县广开门路“引”才,立足长远“育”才,改革机制“用”才,优化环境“留”才,厚植人才培育沃土,不断壮大人才队伍,为实现“人才强县”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选拔“最强工匠” 锻造技能人才方阵

近日,平时在工地上干活的木工方文彬站上了通山县首届乡土人才职业技能大赛的颁奖台,他凭借出色的木工技术获得手工木工比赛的第一名,和他同台竞技的还有来自全县的100多位砌筑工、手工木工、电工和养老护理员,在激烈的角逐之后,分别评选出了各领域一二三等奖。

工匠技术人才现场比拼手艺。程思摄

工匠技术人才现场比拼手艺。程思摄

技能成就人生,技能实现梦想。从一名每天辗转于工地的木工成为全县技术能手,对方文彬而言,以技能成才、以技圆梦,离不开他朴实的技能成才梦和不断磨练精湛的技能。

大力表彰为通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杰出人才,只是“湖北人才周”通山县活动的其中一项。此次活动不仅是鼓励各位“匠人”积极践行工匠精神,把“手中活”练得更精,打造一支隶属通山品牌的技能人才队伍,更是湖北通山县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的缩影。

汇聚“最强大脑” 彰显人才硬核支撑

在这个人才周里,既有“最强工匠”,也有“最强大脑”。

在通山县“农业产业化发展论坛暨领军人才”评选活动现场,来自全县16家农业企业领军人才代表通过PPT、视频等方式,向现场观众和评委生动讲述了自己公司发展历程、规模、成就和创业的经历,采取“以赛促论”的形式,集聚农业领军人才,为“人才强县”提供农业人才硬核支撑。同期,省农科院枇杷种植技术博士研究员王会良为枇杷种植户讲授枇杷种植技术及信息推广知识。通山县的农业产业化发展领军人才以及省市县科技特派员,他们在参谋智囊、决策咨询、评估论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通山县人才创业创新活力,让人才工作的“智含量”更浓更高。

人才周,不仅仅是高端人才集聚的盛会,更是产业发展“招兵买马”的窗口期。通山县向广大青年大学生发出“英雄帖”,邀请50名通山籍青年大学生回家实地参观了通山南林工业园,观看《南鄂明珠 开放通山》宣传片,了解通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现身说法,分享在通山的成长的心路历程。通山籍大学生是未来建设通山的人才,通山县将继续立足工作实际,整合资源,搭建返乡大学生学习平台、实践平台,用真心真情践行服务青年人才,让更多通山优秀学子了解家乡变化,加强岗位认知,做好职业规划,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与力量。

农业领军人才“以赛促论”。程思摄

农业领军人才“以赛促论”。程思摄

通山县以咸宁市委人才工作要点为统领,以实施招才引智项目为抓手,加快实施重大引才聚才工程。深度挖掘高层次紧缺专业人才岗位需求,明确县属事业单位空出编制优先用于高层次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围绕通山“六大产业”发展规划,推进人才下沉。定向引进科技副总、院士专家、科技特派员等专家人,聘请华中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省内外高校专家教授担任技术顾问,柔性引进专家人才担任技术骨干。

聚焦“最优服务” 营造人才发展环境

通山县始终坚持做好“店小二”角色,常态化开展“人才活动周”和“我为人才办实事”活动,走访慰问各类优秀人才,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并送上慰问和物资,勉励他们扎根通山、服务通山;组织、推荐高层次人才带项目参加“南鄂英才”评审申报工作,并积极落实评选上的项目扶持资金。同时,以更优待遇吸引人才,大幅提高人才薪酬待遇、人才津贴、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各项福利待遇。统筹安排人才住房保障,推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规划新建人才公寓。

近年来,通山县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理念,以实施“人才强县”引导各类人才汇聚基层,促进“四方英才”充分发挥正向作用,壮大人才队伍规模质量,通山人才强县的宏伟蓝图正在展开。(龙行善 程思 吴银汉)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