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武钢创建超低排A级企业关键核心项目投产

武钢创建超低排A级企业关键核心项目投产
2023-07-12 08:33:55 来源:人民网

6月30日,武钢有限炼铁厂“新三烧”机组成功点火。这标志着该公司创建环保A级绩效企业的关键核心项目顺利投产,大步跨入了绿色清洁工厂新时代。

“新三烧”项目建设内容为将原有的烧结机进行拆除,按超低排放标准新建一台550平方米烧结机及配套设施,设计年产烧结矿613万吨。采用先进、成熟、稳定、可靠的工艺流程,确保工艺装备和自动控制达到国内同类机型的一流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是武钢有限淘汰落后产能,向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典型示范项目,也是武钢有限创建超低排A级企业的关键核心项目。

研究表明,传统烧结工序所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10和PM2.5分别占钢铁生产总排放量的64%、78%、52%和56%左右。为了建设绿色钢厂,2020年以来,武钢有限投入120多亿元用于铁区环境升级改造,重点破解烧结工序污染大的行业难题。经过科学统筹,将原来的5台烧结机替换为3台。一边生产一边建设,一环扣着一环,历时3年完成了烧结工序环保升级改造。

武钢有限炼铁技改项目组副经理汪连环介绍,由于施工场地为烧结机旧址,地下情况复杂,对新建项目的桩基和基础施工影响极大,同时施工现场建构筑物布局紧凑,场地狭窄,立体交叉作业多,留给工人和机械设备施工的空间非常狭小,堪称“螺狮壳里做道场”。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以‘把蓝天还给青山’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采用边拆除、边地勘、边设计、边施工的组织方式,经历了酷暑、寒冬及疫情的考验,参建人员加班加点、披星戴月。”武钢有限炼铁厂党委书记、厂长、炼铁技改项目组经理李向伟说:“项目仅用了不到14个月的时间就提前建成投产,创造了极致工期,开创了全国大型烧结机建设的最短工期新记录。”

据悉,该项目550平方米烧结机采用超低排放效果和综合效能最优方案,可全面满足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标准,大幅降低工序能耗和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排放指标。(文/图 程琳、岳兵、袁小燕)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