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深化行业融合应用赋能 “IPv6+”发展驶入快车道

深化行业融合应用赋能 “IPv6+”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3-07-12 08:35:54 来源:新华网

IPv6是互联网升级演进的必然趋势,是网络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要推进IPv6网络性能更优、应用更强、体验更好,需要产业链与生态圈的共同努力。因此,强化创新驱动,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激发内生动力,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IPv6技术体系升级演进,是必由之路。

有关部门高度重视IPv6在重点行业的应用以及成效。工信部等八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在2025年底,政务、金融、能源、交通、教育、制造等行业和领域,在IPv6规模部署基础上实现“IPv6+”技术的广泛应用,每个重点行业形成20个以上应用标杆。支持各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综合试点城市先行先试,加快推动IPv6技术演进发展,自主创建50个以上“IPv6+”创新之城。

随着“IPv6+”不断拓展领域,应用不断深化,融合创新水平稳步提升,跨行业、跨企业协同创新持续推进,“IPv6+”创新技术在重点行业领域应用深入发展,地方IPv6创新之城建设也快速推进。

在第二届IPv6创新发展大会上,浙江省“IPv6+”重要创新平台、浙江省IPv6规模部署和下一代互联网实验室就联合阿里云智能、新华三、中国电信、清华大学等合作单位和业内专家发布了三个IPv6创新项目,分别是SRv6关键技术和设备研发、面向AI应用的IPv6高性能容器网络和全域单栈(IPv6-only)试验床和验证项目。这些创新发布,将推动浙江省头部企业需求场景和“IPv6+”技术体系融合,激发IPv6内生发展动力。

记者还从第二届IPv6创新发展大会上了解到,IPv6创新1.0成果已进入大规模部署阶段。例如,在数字政府领域,实现集约化建设,一网通达,专网打通率达99.9% ;在智慧金融领域,实现分布式多中心,专线租赁成本降低20%。

随着数字政府建设的不断深入,应用场景越发复杂,对网络的实时性、灵活性、移动性、安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以智慧水利监测场景为例,基于“IPv6+”技术打造的全天时、全场景、全感知、全智能的智慧化监测网络,能够推动水利治理方式变革,助力政府水利治理能力稳步提升,加速水利行业智慧化升级。

在智慧金融领域,“IPv6+”技术在金融机构骨干网和云数据中心部署应用,并向分支机构和网点延伸,基于分段路由、应用感知网络等技术实现面向应用的网络质量保障、行为分析和带宽优化,提升网络全流程监控和全场景智能化服务能力。

“IPv6+”在智慧能源领域的应用,聚焦电力系统监控、油气管道传输监测、油气炼化监测等重点环节,以网络切片、确定性网络等技术提升网络承载安全性和可靠性,强化对视频监控、视频巡检、生产控制等业务的支撑能力。

基于IPv6海量地址资源和高质量网络传输等能力,智慧公路车路协同网络建设有望提速,打造精准定位、高效安全的智慧交通数据网络。

在智能制造领域,“IPv6+”技术努力在汽车、电子、钢铁、矿业、电力等工业生产领域的应用推广,推动网络切片、确定性网络、应用感知网络等“IPv6+”技术与5G、人工智能等相结合,打造高质量工业互联网,满足智能制造发展需求。

可以说,IPv6网络是政府、金融、能源、交通和教育等行业应用的高速公路,行业应用又是推动“IPv6+”落地的关键。“IPv6+”正在对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展现出巨大支撑价值,一些成功行业应用案已经产生了可观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