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国产超算并网实验室来了 算力网络又进一步

国产超算并网实验室来了 算力网络又进一步
2023-07-12 08:37:58 来源:新华网

7月5日,记者获悉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联合中国移动近期成立国产超算并网实验室,共同推进超算智算并网、国产算力、绿色算力等算力技术领域的应用研究,同时在算力感知、算力调度、算力交易、存算一体等关键技术领域进行攻关,共同推进算力网络以及超算中心国产超级算力协同发展。

双方按照运营层对接、管理编排层对接、云原生纳管三大步骤进行并网技术方案研究,完成对超算资源的调度和纳管,实现超算算力并网,并对外提供服务。

超算无锡中心依托“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与国内外专家、应用机构等进行密切合作,领域涉及气象气候、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20个方面。“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曾四次荣获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第一。

目前,中国移动江苏分公司与无锡超算中心完成运营层对接,上线首个云市场超算产品“神工坊”,为工业企业提供高计算精度、短设计周期、低实验成本的工业仿真服务。2023年,中国移动重点建设超算并网调度平台,并推进平台与公司网络事业部星辰算网大脑的联调对接,最终实现算网大脑对超算资源的编排调度。

当前,我国在算力领域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然而,要将这些先进的算力高效地转化为解决科学与工程难题的能力仍然面临一系列挑战。其中提高算力输送效率,通过并网实现高带宽、低延迟的算力互联至关重要。

此前,中国移动在6月29日举行的算力网络技术与产业大会上发布了首个“神机”网络弹性服务。目前该服务已成功应用于无锡超算中心数据传输业务,通过“神机”网络完成合肥数据中心与超算中心本地机房的网络联通,实现了3小时4T数据的稳定传输,传输速率相比之前传统网络数据传输方式有着明显提升;同时“神机”网络支持弹性计费,随关随停,按照超算中心数据传输场景,1天中1次4T数据传输工作仅3小时收费,成本相较于传统专线24小时收费可节省87.5%。

中国移动发布的“神机”网络弹性服务面向东数西算、强算强AI、视频渲染、泛视频等业务场景提供算网任务式服务,通过接入侧带宽弹性供给和骨干侧流量多路负载技术,具备一点接入、按需连接、弹性扩容、跨域分发、动态回收、弹性计费六大特点,可以整体提升算力输送效率,降低算力传输成本,为用户提供优良使用体验。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