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人工智能改变企业数字化路径 人力资源管理面临变革

人工智能改变企业数字化路径 人力资源管理面临变革
2023-07-12 08:39:26 来源:新华网

人工智能正加速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2023年将成为AI发展的关键一年,AGI(通用人工智能)时代不再遥远,社会生产力将被AI大幅提升,企业软件行业更将被AI全面重构。”Moka CEO李国兴6月28日谈及人工智能对企业的影响表示,人工智能将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带来巨大变革。

人工智能改变企业数字化路径 人力资源管理面临变革

当日,这家专注人力资源管理的数字化服务商发布了AI原生HR SaaS整体解决方案和Moka Eva。Moka Eva被定义为未来企业员工的AI HR伙伴,目前已经推出了五大能力,包括简历智能初筛、定制面试题、AI写面评、对话式BI和员工Chatbot等。Moka与36氪还联合发布了《AGI时代下的组织变革研究报告》。

深度学习和大模型技术正推动人工智能迈向通用人工智能的新阶段。快速发展的AIGC(生成式AI)成为AI向AGI时代升级的一个转折点。人工智能对各行各业的影响逐步显现,改变企业的数字化发展路径。

“AGI在多场景加速应用引发了新一轮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变革,体现在组织内部就意味着组织结构的调整。浪潮来了,我们只有顺势而为才有蓬勃发展的未来。”36氪研究院院长邹萍认为,AGI时代新型组织的一大特征是敏捷轻量。因为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企业搜集、整理和分析数据,自动化工作流程,预测和优化资源配置,会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和效果,这意味着一个智能化决策、高效协同时代的到来。

除了管理与人事创新之外,AGI也会重塑组织内部的工作模式,驱动员工和机器或者智能化工具之间的协作更为紧密,引导人机交互和信息共享。邹萍认为,人机协作有望成为AGI时代的主流工作模式。

“新一代AI技术一定会推动社会生产力10倍变迁,一定会给社会创造大量的新机遇,让生产水平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李国兴表示,“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超级个人和敏捷组织出现。”

李国兴也认为,未来组织的竞争力一定会非常大程度地取决于AI和组织与人的结合深度。如何让组织更好地拥抱AI和使用AI?HR应该是组织变革的一号位。因为在拥抱AI的过程中,需要举全公司之力。这需要自上而下加自下而上的文化支撑,没有谁比HR更适合引领这一变革。

上述《报告》显示,组织的智能化转型越来越成为企业当下的重点发力方向。调研数据显示,50%的企业都认为有必要通过建立人机协作机制实现HR与业务协同,以AI驱动组织能力提升和员工体验改善。面对AI开启的组织未来新范式,75%以上企业倾向于借助第三方服务商完善AI布局。可见,大部分企业都更希望与专业的技术服务提供商合作,从而快速实现AI技术的落地应用。这对Moka来说意味着机遇与挑战。

据介绍,Moka Eva已经在部分企业中开始试用。李国兴表示,现阶段在应用大模型技术的时候,仍然面临一些挑战。比较核心的是需要解决一些不稳定的问题,如何调用、调教和使用大模型技术,这里面有非常多的问题需要解决。从概念到原型再到商业化产品,难度是成十倍增加。这正是Moka所做的事。

波士顿咨询公司Platinion董事总经理陈果认为,Moka所做的工作实际上是帮助企业利用大模型的能力,结合企业现有的业务流程,用嵌入式的方法让企业本身具备大模型的能力,助力企业自身业务。

李国兴表示,Moka 一直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数据和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这次推出的新产品加速了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和业务决策方面的创新与发展。Moka Eva不仅将全面提升企业招聘效率、优化员工体验、赋能管理者,更将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李国兴强调,“未来的优秀人才一定是最善于使用AI生产力的人才,未来的优秀组织一定是最善于使用AI生产里的组织。让我们做好准备,迎接这个令人兴奋的AGI时代。”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