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湖北学子三下乡:学习糖画技艺 传承非遗文化

湖北学子三下乡:学习糖画技艺 传承非遗文化
2023-07-14 15:27:58 来源:资讯网

民族文化的悠扬以非遗文化为象征,非遗是众多传统文化的载体,承载的是中华古人千年的智慧。为了更好的了解和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科技学院青锋·文源志愿服务队于7月12日来到吴氏糖画传承人吴老师家中,在这里我们学习到了糖画的制作工艺,了解到许多关于传统文化技艺的知识。

通过吴老师的讲解,我们了解到,糖画的原材料的制作工艺已经流失,现在糖画所需要的原材料是一步一步摸索出来的成果。吴老师说:她从小就接触糖画,但在退休之后才致力着手于糖画的技艺,她记忆中的糖画是苦中带甜的,而现在的原材料加工手段已经还原不了小时候的味道了。听完吴老师的话,我意识到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对原材料的加工方式只追求效率,而忘记了最原始的加工方法。我想这也是许多人说现在的东西外贸和记忆中的一样,但味道却总勾不起小时候的回忆的原因。这也意味着我们应该将关注点放在传统技艺当中,不要将古人流传至今的手艺消失在时间长河当中。

湖北学子三下乡:学习糖画技艺 传承非遗文化

图为吴老师在准备糖画所需要的材料。通讯员 黄丽娜 摄

在吴老师家中,我们看到了直播的设备,经过询问后我们得知,为了让糖画有更多的关注度吴老师向自己孩子学习了如何利用平台直播。吴老师和我们讲到:其实以前她就有在短视频软件上发表过关于糖画的作品,但转眼就忘记了怎么操作,今年孩子在家时才跟孩子学会了如何操作。在我们的了解中,老师为了吸引网友观看老师的直播,还在空闲时间练习书法,但直播间的人数任然寥寥无几。我不禁感慨,传统文化传承人的年龄都偏大,在这个互联网盛行的时代,想要通过传统的方式宣传发扬非遗是行不通的。所以,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肩负起身上的责任,用自己的方式将传统文化传承发扬出去,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湖北学子三下乡:学习糖画技艺 传承非遗文化

图为队员在吴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自己的第一幅糖画。通讯员 黄丽娜 摄

吴老师制作糖画的手法娴熟,老师将手中盛满糖水的勺子为作画所用之笔,画稿全在脑中,起笔落笔毫不犹豫一笔成型。老师笔下的生肖、花鸟各有各的韵味,各个栩栩如生。在老师绘出几幅糖画作品后,我们不由得想要自己动手操作起来,老师细心的指点我们应该注意的步骤,在队员旁边贴心指导,也画出了自己第一幅糖画作品。看着老师和队员操作的对比,我发现掌握这种技艺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耐心的练习,和刻苦的钻研。可想而知想要达到老师这种炉火纯青的境界,耗费了老师多少的时间和精力。这也反映了,为什么有许多年轻人对传统文化有兴趣,也着手于学习传统手工技艺,却坚持不下去的原因。传统文化的传承是枯燥乏味的,想要把一项文化传承下去,除了日复一日的练习之外,更重要的是对这份文化的热爱。传承老师们最希望看到的是自己的手艺能够有人传承,国家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延续。

湖北学子三下乡:学习糖画技艺 传承非遗文化

图为青锋·文源志愿服务队与传承人吴老师的合照。通讯员 黄丽娜 摄

糖画精美的背后,是传承人对传统技艺的研究,是传承人努力发扬的结晶,是传承人用汗水浇灌的成果。正因有这样像吴老师这样的人,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才不会消失在历史长河,而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更应向传承人们学习,帮助传承人们将他们手中的技艺宣扬出去,用我们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关注我们的非遗文化。(通讯员 黄丽娜)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