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房产 > 正文

着力发展“夜游经济”,武汉解锁新宵夜江湖

着力发展“夜游经济”,武汉解锁新宵夜江湖
2023-03-15 14:57:08 来源:中华网湖北

着力发展“夜游经济”,武汉解锁新宵夜江湖

武汉人的松弛感和幸福感,大多是从夜晚开始的。

白天太忙太快,过个早都要一手端粉一指勾个面窝向前走,更别提日常的奔波不止。

唯有夜晚,是真正属于自己属于城市的欢乐与丰盛。

武汉人有100种夜生活的玩法,长江两岸的灯光秀,黄鹤楼的“夜模式”,知音号的“夜精彩”,东湖樱园的“夜阑珊”,宵夜江湖里的烟熏火燎推杯换盏……多年来,这些每晚的保留节目,武汉人都乐此不疲热情不减……

武汉人的消费热情,也在夜晚达到了高峰。

武汉人的“夜晚”都有啥?

着力发展“夜游经济”,武汉解锁新宵夜江湖

如果要问一个武汉人,他的“夜晚”都有啥?深谙武汉“夜生活”的鹏哥就滔滔不绝:“小伢要克欢乐谷、园博园,学生伢们轧马路克江汉路步行(gai)街,小年轻玩调调的就克黎黄陂路,一家人嘛当然就克看长江灯光秀!”在他看来,男女老少的武汉人,各有各的夜精彩,各得其乐。

十多年前,鹏哥大学毕业后留在了武汉。那时候他常去司门口买美特斯邦威,到街道口电脑城买组装机,也曾在落雪的跨年夜,与班级联谊寝室的女生们,在武汉关一起倒数新年的到来。印象里的武汉夜生活,热闹且朴实。

如今十多年过去,随着鹏哥成家立业、扎根在这座城市生活,武汉的“夜”也有了更多丰富的况味,在渐次点亮的万家灯火和逐步裂变的商圈里,发生着蝶变。

伴随而来的,是武汉的“夜品牌”不断上新,“夜经济”如火如荼。

何为夜经济?夜间经济(night-time economy)是指发生在当日18∶00到次日6∶00以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为消费主体,以休闲、旅游观光、购物、健身、文化、餐饮等为主要形式的现代城市消费经济。

调查显示,在城市居民消费习惯中,约60%的城市居民消费发生在夜间。

今年的春节,武汉“夜经济”迸发强劲势能。两江四岸的长江灯光秀再度刷屏,精美绝伦的夜光巡游和知音号的江上笙歌令人沉醉不已,东湖边的国潮彩灯流光溢彩,还有最火的“木兰不夜城”单日游客人次超3万……根据途牛等平台的数据显示,武汉位居出游热情前十城市。

随着春和景明、春暖花开,武汉,越夜越精彩。3月樱花季,武汉人开启夜游樱花园新玩法,在夜色里看樱雨,于东湖边荧光跑,黄鹤楼会发光,博物馆竟然也能夜游……武汉人的夜晚,生动鲜活而热气腾腾。武汉,当之无愧为“24小时城市”。

越夜越精彩,武汉夜经济背后的硬实力

灯火通明的“夜经济”,体现城市的“软实力”。一座城市的夜经济水平,正成为衡量城市经济实力、商业繁荣程度、居民生活品质等的重要标尺。夜经济不仅仅是商业上的可见表象,它还是塑造城市灵魂的重要元素。

近年来,武汉高度重视夜间经济发展,以旅游景区、特色街区、商业综合体等消费集聚区为主要载体,不断丰富夜间消费业态,夜游、夜娱、夜读、夜市、夜宵、夜购……这些形形色色的夜间消费,已让武汉的夜,“真亮了”!

武汉持续擦亮“夜游名城”新名片。1月16日,“第九届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案例”名单在京揭晓,武汉入选“中国夜游名城”及全国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优秀案例。2020年以来,武汉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

在双循环的新格局下,“越夜越热闹”的夜间经济将为武汉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新助力。2022年,武汉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政策》《关于进一步促进夜游经济发展若干措施》两项政策,鼓励扶持夜游经济发展,着力打造“武汉缤纷夜”城市夜游品牌,推进形成配套完善的“夜江城”地标、商圈、娱乐圈和生活圈。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要求深化打造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强调大力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

在政府的大力助推、企业的热情参与下,武汉夜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速。目前,武汉30余个夜游区域和项目整体联动,初步形成了十大夜游产品和“长江夜游”等10条夜游精品线路,吸引外地游客纷至沓来。

耳旁拂过春天花月夜的一阵轻风,夜经济点燃江城烟火气。美食街、大排档上,食客不断;主题集市里,人来人往;樱花季、灯光秀、音乐节,轮番上演……多姿多彩的“夜江城”,不断焕发新活力,助推城市品质和功能的提升。

繁华夜色再续,白沙天街点亮城市夜空

去年以来,武汉新开的商业体如群星璀璨。武汉万象城搅热市心,龙湖武汉白沙天街、武商梦时代、“重生”武汉CBD的范湖万达广场接棒而来。

当一波波年轻人在夜晚的街头挥洒生活热情时,他们想要找到一个地方,全天候无时差的陪伴。在超长待机的商业体,一口气解锁所有的潮店潮物。

霓虹闪烁,快乐叠加,新趣先锋,新世界打开,夜间潮玩新地标崛起,武汉白沙天街来了。

位于白沙三路、接驳5号线光霞站的武汉龙湖白沙天街,总建面近14万方,已于去年10月正式营业,武汉白沙天街将“烟火”氛围拉得满满,而又不失文艺范儿。

年轻人爱逛的衣食住行潮流品牌,白沙天街几乎全安排上了。这里引进了150+区域首进品牌,琳琅满目的茶饮品牌、有颜有料的风格潮店,肥肥虾庄、虎头局等网红餐饮令人目不暇接。逛累了,还有西西弗书店等着你。

当美食与夜游结合,白沙天街的餐饮美食夜游新体验已上线。3月8日起,肥肥虾庄白沙天街店将营业至24点,武汉的宵夜江湖,再添一枚顶流。趁着热闹灯光,三五好友围坐,撮一盆小龙虾,是武汉人迎接夏天的仪式。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武汉的宵夜江湖少不了一只小龙虾,武汉人的夜生活也多了一个“夜白沙”。当全城亮灯,武汉的夜晚将在白沙天街持续精彩。

此时,春天的白沙天街,绿意盎然,漫野生动,GREENDAY漫野绿意大秀、放肆YEAH市集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这场关于“春天”的盛宴里,多元潮流活动绽放,不断刷新消费体验。

着力发展“夜游经济”,武汉解锁新宵夜江湖

(武汉白沙天街 肥肥虾庄)

会在夜晚享乐的年轻人,不愁没有去处,起码在龙湖天街,始终不会重样。

在天街热闹的店,下班后的年轻男女陆续走进来。“日咖夜酒”,成为他们与白天忙碌世界和解的方式。白天的提神咖啡被夜晚的美酒微醺替代,还有深夜的KTV唱吼,洗去“打工人”的疲惫,第二天满血投入这人间。

而这些相似的场景,也一直在武汉江宸天街上演。在6楼的能量星球SPORTS PARK,有着西海岸一般的户外休闲场,啜一杯长岛冰茶,等一场落日烁金,开启网红天台的浪漫夜晚。

7楼的日落海滩篮球场,堪称武汉最燃篮球场,挥洒运动激情的青年,来一个漂亮的扣篮,引得围观的小姐姐一阵阵惊呼。五彩斑斓的夜幕中,荷尔蒙弥漫,是否你也曾是其中的一员?

这才是武汉的夜晚,热烈、悠闲、有趣,充满了快乐的烟火气。

十多年后,鹏哥的夜生活又多了一个新选项:逛天街。华灯初上时,满目春意中,带着妻儿和父母,和着音乐和春风,走进它,拥抱它,体味浪漫繁盛的夜生活。

天街活力澎湃,商圈迭代升级新范本

夜色点亮城市荣光,繁华又将灯光一续再续。武汉白沙天街凭借龙湖出类拔萃的商业运营和TOD开发能力,迭代城市商业格局,为白沙洲带来全新的商业繁荣。

武汉白沙天街的落地,不仅填补了武昌南白沙洲区域缺乏城市量级购物中心的短板,覆盖满足3公里范围内的消费诉求,更在武汉地铁版图的纵横之下,吸引江对岸乃至全城的流动性客群来此消费;同时,它又与武昌的几大传统商圈形成互补联动,为武汉商业的价值腾飞按下加速键。

龙湖在整合优质商业资源、消费场景营造、前瞻选址等展现的能力,在白沙天街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可以预见,该项目将持续带动城市商业发展与大众消费者品质生活的提升,更有望成为白沙洲区域商业独树一帜的存在。

龙湖以TOD模式为锚点,试图撬动全城消费客流。天街,也成为板块腾飞的活力引擎。

通过优质的空间营造能力,天街聚集了人群,留住了消费者,持续保持商业人气和活力。目前,已有超百万武汉人注册成为江宸天街会员;2022年7月,武汉江宸天街周年庆活动,两天销售额破2100万元。开业至今,江宸天街一直是区域内妥妥的商圈“主角”。

着力发展“夜游经济”,武汉解锁新宵夜江湖

(武汉江宸天街 夜晚的天台,市民惬意享受夜生活)

天街,不仅是购物消费的场所,更是实现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这种独特的对人们幸福生活的承诺,龙湖正在接力兑现,龙湖华中最高量级的天街购物中心武汉滨江天街、龙湖新一代旗舰TOD武汉新荣天街都在全速推进中。

龙湖在武汉,仍在积极探索,在极具商业价值的区域持续布局,为武汉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增添助力。

当樱花飞舞,春天的夜,绚烂灵动,尽显勃勃生机。而在龙湖天街,通往武汉的美好夜生活,披一城星光,尽情狂欢,打开城市新想象。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