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滚动播报 > 正文

“这些人,可不参加全员核酸检测”!多地有变化

“这些人,可不参加全员核酸检测”!多地有变化
2022-11-29 09:23: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11月28日,南方日报、南方+记者从广州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根据《广州市11月28日核酸检测实施方案》要求,11月28日上午8时至29日上午8时,除海珠、番禺、天河、白云4个区外,广州其余7个区引导群众按需检测,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面活动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全员核酸筛查,减少人群聚集感染风险,节约全市核酸资源。

此前报道↓↓

这些人,可不参加核酸检测!越秀、荔湾今早通告

除了广州,这几天,全国多地核酸检测通知都在发生变化。

重庆:

“无疫小区/社区”

不参加近期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据“重庆发布”昨日0时许消息,11月26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50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到,重庆四个区(渝中区、九龙坡区、江北区、渝北区)和三个区县(梁平区、垫江县、秀山县)近期开展全域或部分区域核酸检测,明确“无疫小区”“无疫社区”不参加这三轮的全员核酸检测。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表示,近5天都没有阳性的街镇、有阳性的街镇中近5天没有阳性的社区和小区,也不用参与这次全员核酸检测。

杭州上城:

建议每2天做一次核酸检测

有的地方则在核酸检测时间调整的通知前面,加上了“建议”二字。

据“上城发布”昨日11时许消息,11月27日,浙江杭州上城区防控办发布提醒,建议上城区居民每2天做一次核酸检测。

郑州:

部分区域停止集中核酸筛查

据“郑州发布”26日消息,11月26日晚,河南郑州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六场新闻发布会。据介绍,郑州疫情防控初见成效,接下来,中牟县、登封市、新密市、荥阳市将根据近日新增病例,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除高风险区外的其他区域停止集中核酸筛查,恢复低风险区管理。

北京:

各区要科学统筹好

核酸检测点位布局

据“北京发布”昨晚消息,11月27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26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在会上表示,各区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采取科学合理有效的防控措施,坚持合理有序、就近就便的核酸检测原则,科学统筹好核酸检测点位布局、人员组织、时间安排。

相关

此前,为进一步指导各地各部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区划定及管控方案》《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指南》《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健康监测指南》。

其中“关于核酸检测”,提出了明确要求:

这些地区不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可不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情况——

个别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对居住地、工作地、活动区域传播风险较低,密切接触者已及时管控,经研判无社区传播风险,可不开展区域核酸检测。

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情况——

疫情发生后,经流调研判,传播链不清、风险场所和风险人员多、风险人员流动性大,疫情存在扩散风险时,

省会城市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疫情所在区;

一般城市,疫情所在市的城区;

农村地区,疫情涉及的自然村、涉及乡镇政府所在地及所在县城。

每日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后,间隔3天再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