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滚动播报 > 正文

挖鼻孔或导致疾病发生?专家:鼻部出现炎症应尽早就诊

挖鼻孔或导致疾病发生?专家:鼻部出现炎症应尽早就诊
2023-04-13 10:06:25 来源:新京报

据央视新闻消息,近日,有媒体报道,过度挖鼻孔或造成细菌性脑膜炎等疾病。此前,也有媒体报道,深圳一名8岁男童被确诊为细菌性脑膜炎,究其原因,竟是孩子经常挖鼻孔所致。挖鼻孔为何会导致疾病的发生呢?

过度挖鼻孔 或导致疾病发生

专家介绍,人们平常所说的鼻孔也叫鼻腔,外界的空气通过鼻腔吸入肺部,可以过滤空气中的一部分病毒、细菌、灰尘等。很多人感觉鼻腔有异物时,喜欢用手去挖,还有一些人,挖鼻孔对他们来说早已成为一种习惯。

中国医促会过敏医学分会委员 羡慕:反复用手来抠鼻腔这个位置,一方面可能会造成鼻毛脱落,这就减少了保护作用,另外还可能会影响鼻子黏膜的完整性,导致一些细菌会进入黏膜下。鼻腔局部血供其实是非常丰富的,也有很多的腺体,一旦发生感染之后,就会导致一些继发的感染。鼻子局部的血管比较特殊,没有静脉瓣,一旦这个位置发生了感染,细菌很容易就逆流到颅内了,不建议自己去挤压,就是怕这种感染的进一步扩散。

频繁挖鼻孔对鼻腔健康没有益处

既然挖鼻孔暗藏健康隐患,为什么还会有很多人忍不住挖鼻孔呢?专家表示,挖鼻孔可能会给人带来一种生理和心理的愉悦以及满足情绪。不过,从长远来看,频繁挖鼻孔对鼻腔的健康并没有益处。

中国医促会过敏医学分会委员 羡慕:原因挺复杂,因为不光有疾病的原因,可能也有一些心理上、习惯上的原因。有的人可能因为天气干燥或者鼻子分泌物多,或者有一些炎症导致局部的干痂比较多,抠了之后好像获得了一时缓解,频繁抠了之后,可能也有一些心理上的依赖。但是频繁抠鼻孔,从长远来看对鼻腔的健康并没有益处,而且通过抠鼻子这种方式缓解精神上的紧张,也不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

鼻部出现炎症 建议尽早到医院就诊

在生活中,究竟应该如何正确清理鼻腔异物?如果鼻部出现炎症该怎么办?

专家指出,鼻腔里普通的分泌物本身不需要天天清理,因为鼻毛自身有一定自洁能力。如果确实需要清洗,建议用专门的生理盐水鼻腔冲洗器清洗鼻腔。如果鼻部出现炎症,导致分泌物大量增加,建议尽早去医院就诊。

中国医促会过敏医学分会委员 羡慕:清理鼻腔还是应该视情况,比如如果是鼻腔里干痂比较多,可以用鼻腔清洗的方法,也可以涂一些湿润剂,比如薄荷油。当然如果难受到一定程度,还是应该到医院来看病。比如,真的有长期的、大量的、水样的鼻涕,都提示着您可能有过敏性鼻炎或者鼻窦炎,单纯清洗都不能够解决问题的话,还是应该来医院就诊。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