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公司 > 正文

楚能、中储科技在汉同框,牵手背后蕴含深意

楚能、中储科技在汉同框,牵手背后蕴含深意
2022-08-22 16:08:15 来源:中国评论网

近年来,随着“3060”目标的提出,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大力推进储能产业快速发展,嗅到先机的企业纷纷开始布局储能领域。楚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武汉应运而生,随后迅速组建团队、开始研发,并启动建设总规划超400GWh的三大生产基地;中能建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能建集团开辟储能业务的排头兵,在武汉与楚能新能源不期而遇。

8月15日,中能建储能科技董事长赵勇一行到访楚能新能源武汉江夏研发生产基地,楚能新能源董事长代德明、执行副总裁卜相楠、副总裁杜莹莹等领导出席接待。两家新能源公司总部都设在武汉,有着不同的背景、交错的业务板块,在蓬勃发展市场中,他们的合作,会激起怎样的“化学反应”?

合作有底气 “楚能一号”量产只剩“最后一公里”

一个月前,楚能与中储科技已经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形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这份协议中,双方探讨合作开展储能项目、园区综合能源项目建设以及风、光、储等新能源资源开发。此次到访,双方就成立联合实验室、共同研发新型储能电池和电芯供应长期合作等事宜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两家雄心勃勃的新能源公司达成深度合作,不仅仅基于双方商誉,更基于二者理念与实力的相互认可。今年,中国能建在储能领域动作频频,接连成立新公司、研究院,成立中储科技是中国能建全面进军新能源及储能等相关产业的重大布局;而楚能新能源则在今年上半年发布了“楚能一号”锂电池,经过精心筹备,这款电池量产在即。

今年5月,“楚能一号”的首次亮相吸引了大量关注。“楚能一号”发布后,该公司还与湖北能源、国能湖北能源、中冶武勘、许继电气、中碳科技等企业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引发业界对其产品上市进度的好奇。

从此次与中储科技的合作内容上看,楚能胸有成竹。据楚能新能源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楚能一号”锂电池实现量产只剩“最后一公里”,2022年四季度将具备5GWh产能,2023年上半年将形成30GWh的储能电池有效产能。公司对自身出货能力底气十足,这是楚能与中储科技长期合作的基础之一。

打造安全电芯 握紧品牌突围最硬底牌

储能电池对度电成本和安全性的要求极为苛刻。从中国能建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来看,该公司旗下的中储科技发力点在于大型储能项目。楚能新能源与中储科技就供应电芯达成合作,代表“楚能一号”的性能进一步得到认可。

与动力电池相比,储能电池对循环寿命要求更高。目前,由楚能新能源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楚能一号”280Ah储能电芯,通过材料改性、结构创新等手段,单体电芯循环寿命超12000次,具有-30℃至60℃超宽域的应用环境。此外,基于“楚能一号”研发的第二代液冷储能系统也发布在即。这一系统采用PACK沉浸式消防技术,可实现快速灭火、永不复燃,有效提高了系统安全系数,降低PACK系统的成本。

在新能源锂电池领域,产品具备高安全性,是产品本征性能的底线。要想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还应具备长循环寿命、高能量转换率等特点,以满足用户全场景多维度的应用需求。为此,楚能组建新材料创新中心、BMS研发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形成了顶尖的研发能力,在材料体系研发和生产工艺开发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目前,楚能新能源通过不断实验革新,已经在材料体系、电芯研发、模组PACK设计、智能制造等方面申请了超过1100项专利。值得期待的是,在国家政策对新能源行业的倾力支持和巨大的市场前景中,楚能新能源将强势崛起,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推进世界绿色能源转型发展。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