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公司 > 正文

《狂飙》中的茶文化,邓超予:传统文化需发扬

《狂飙》中的茶文化,邓超予:传统文化需发扬
2023-02-28 13:08:57 来源:新浪

中华茶文化博大精深,在电视剧《狂飙》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其中极具细节的茶元素,为广大剧迷们和爱茶人士上了生动的一课,学到了茶道中的一些知识。众所周知,该剧热播,被官媒点评,言辞犀利,是这几年里难得的扫黑好剧,央视八套近九年收视第一,集均过亿,打破热度天花板,剧情被中纪委中肯点评,是法治题材剧的全新范本。

微信图片_20220328185737

如果你是一个茶道的爱好者,一定会发现电视剧中的好些细节都有着浓浓的茶元素。其中,出场最多也最早的是工夫茶,高启强还是一个小鱼贩的时候就开始用了,这个正宗的潮汕工夫茶用具极其讲究,必须有红泥炉、玉书碨(砂铫)、孟臣罐、若琛杯“四件宝”。如果再专业一点,还得配有羽毛扇、铜筷子、纳茶纸、橄榄核烧制的炭、存放茶叶的锡罐等,再加上约定俗成的刮沫淋盖、关公巡城、韩信点兵等冲泡流程。这种特有的传统的饮茶俗,在2008年被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31f386f03f61b72e592d4b183381d19

看到高启强给泰叔送的金蟾茶宠,这是品茶人用茶水滋养的宠物或是饮茶品茗时的把玩之物,其寓意多为给主人带来财富之意,如果仔细观察,有的金蟾嘴巴中含钱可以转动,代表赚钱,而有的金蟾嘴中没有含钱,则代表吸钱。送给泰叔茶宠,代表着高启强的有所求,后面茶宠的以小换大,也暗示着高启强实力的增强及地位的升高。

洽谈社交,品茶与酒局的肆意酣畅、快意恩仇不同,它含蓄内敛,积攒力量,正所谓“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所以,为了周旋泰叔与高启强的矛盾,气场强大的大嫂陈书婷,为泰叔泡了一款老白茶。众所周知,白茶“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老白茶不仅口感醇厚,茶汤浓稠,具有解酒醒酒、清热润肺、平肝益血、消炎、降压、消除疲劳等功效。其中寓意不言自明,那就是退一步海阔天空,不再与泰叔相争。

ca1dd81bcf461c43b780fa610a2a160

《狂飙》展现了浓厚的生活气息,在表现兄弟情谊的温馨时,让高启强劝弟弟,少点喝酒,多喝点老陈皮,对嗓子好。在安欣上门时,用陈皮普洱进行招待,让他润润肺。陈皮具有理气健脾,调中,燥湿,化痰之功效,普洱茶具有清热止渴,轻微的降血压、降血脂,有效的防止血栓的形成。陈皮和普洱茶在一起使用,能够使两者性味趋于柔和、平淡,增强口感。

《狂飙》中的茶文化,邓超予:传统文化需发扬

说起普洱茶,云南省茶业协会会长邹家驹最有发言权,他在普洱茶领域蜚声国际内外,著有《漫话普洱茶·普洱茶辨伪》、《漫话普洱茶·金戈铁马大叶种》等专业文章,在养茶、品茶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茶文化,他与中华茶文化大使、青年歌唱家邓超予联手,特别是以邓超予土家族独特的审美观,结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兰卡普”的传统色彩与花纹,设计出“西兰姑娘”茶。

微信图片_20211231205250

邓超予使用高饱和度的蓝色与橙色作为包装的主色调,搭配细腻灵动的纹样,使得这款“西兰姑娘”茶,精致不失大气,传统与时尚同在,极具巧思,格调雅致,独特出众,受到云南茶叶协会的一致好评。通过《狂飙》这部电视剧,可以看出有好多中国传统文化融合在里面,这是近几年来,随着中国文化自信的逐步恢复,众多影视作品中多开始关注像茶文化这样的元素,甚至一些作品登上世界舞台,在意识形态领域方面占有一席之地。

13283001900564061

站在弘扬传统文化的高度,邓超予起步很早,一直致力于将中国的传统文化推广宣传到海外。早在2017年,她就以中法文化交流大使的身份参加“一带一路”国际电影周全球发布会暨戛纳国际电影节70周年。以此为契机,致力于民族文化的传播与传承的邓超予,身着一袭土家族“西兰卡普”元素的火凤凰礼服惊艳亮相戛纳红毯,聚焦中外媒体,引起全世界轰动,也因此被誉为“西兰姑娘”。

微信图片_20220119224904

不断传播、发扬和传承传统文化,是每个文化工作者的使命,从热播剧《狂飙》演绎精彩剧情的同时,也在传播着中国茶文化可见一斑,让更多人爱上茶文化。同样,邓超予出于对家乡民族文化的热爱,成立了“西兰姑娘文创馆”,挖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织锦“西兰卡普”的精神内涵,传承非遗古老技法,设计一系列文创产品,让“西兰卡普”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文创中焕发勃勃生机。

微信图片_20170703120030

关键词: 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