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公司 > 正文

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占用资金 武汉天喻信息董事长等被通报批评

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占用资金 武汉天喻信息董事长等被通报批评
2023-03-13 09:37:0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文件,对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为300205)及相关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处分。

深交所文件说,经查明,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存在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违规行为。

在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问题上,2022年1月28日,天喻信息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盈利5600万元至8300万元。4月26日,天喻信息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2021年度预计净利润修正为亏损13500万元至15500万元。4月28日,天喻信息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亏损14987.25万元。天喻信息业绩预告披露的预计净利润与年度报告披露的经审计净利润相比,盈亏性质发生变化,存在较大差异。

在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上,2021年12月,天喻信息将持有的武汉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喻教育”)77.0370%股权转让给深圳市深创智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智能”)。深创智能系天喻信息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闫春雨实际控制的公司。根据双方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以及深创智能、闫春雨出具的承诺,深创智能应于2022年3月31日前向天喻信息支付4000万元股权转让款,并代天喻教育向天喻信息偿还47223.37万元债务本息。2022年4月28日,天喻信息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及《关于关联方逾期付款解决措施的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日,深创智能尚未偿付天喻信息20223.37万元债务及679.92万元新增利息。同日披露的《会计师事务所关于天喻信息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汇总表的专项审核报告》和《会计师事务所关于天喻信息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清偿情况、违规担保及解除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显示,深创智能及其附属企业存在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截至2021年末占用资金余额为49352.43万元,截至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日占用资金余额为20903.29万元。天喻信息于2022年5月27日披露的《关于出售控股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事项的进展公告》显示,天喻信息已收到深创智能代天喻教育偿还的剩余债务款20223.37万元及约定的借款利息。

根据相关规定,经深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通过,作出对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对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闫春雨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对深圳市深创智能集团有限公司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对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时任总经理孙静、财务负责人张艳菊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等决定。对于企业及相关当事人上述违规行为,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开。(李东)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