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公司 > 正文

白居易:我和高启强在喝茶的路上狂飙

白居易:我和高启强在喝茶的路上狂飙
2023-03-14 10:08:29 来源:环球娱乐新闻网

IMG_256

午后的阳光,恬静,温暖而又浪漫,淡淡的风中夹杂着清清浅浅的花香。白居易支一只藤椅,慵懒的坐着,眯眼透着撒满身的阳光望向庭院外,呷一口普洱,一首脍炙人口的《闲眠》脱口而出:

“暖床斜卧日曛腰,一觉闲眠百病销。

尽日一餐茶两碗,更无所要到明朝。”

此间乐趣,此等惬意,不亲身体会,实难一言表之。如今的年轻人,多是996或667,这样祥和且闲逸的场景于他们而言,简直是羡慕嫉妒恨。其实,真正的生活,一半是烟火,一半是诗意,这诗意还得和古人学,一首《闲眠》开启“老白”带给我们的茶与诗意。

寻一个茶中诗意

IMG_256

白居易是何人?唐代大诗人是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他不仅在诗歌文学上一骑绝尘,在茶的领域更是出类拔萃。他自称“别茶人”,知茶懂茶,终日与茶相伴,终生与山水相依,心境闲适,生活悠然,深谙自然妙趣。

《唐才子传》说他“茶铛酒杓不相离”,白居易喜欢边品茶边吟诗:“闲吟工部新来句,渴饮毗邻远到茶”。尤其是茶助诗思、诗性遄飞,令人击节赞叹。他得“或饮一瓯茶,或吟两句诗”的自适心境,同陆羽的澹泊都有异曲同工之妙。

IMG_256

白居易教我们要闲适平和,知天乐命,从他的《两碗茶》中可看出端倪:

“食罢一觉睡,起来两碗茶。

举头看日影,已复西南斜。

乐人惜日促,忧人厌年赊。

无忧无乐者,长短任生涯”

IMG_256

简单的人无忧无虑,哪管什么虚度光阴。想着长短不过一天,冷热不过两碗茶。这般浮生看日落,闲茶融暮色,闲逸而自得,潇洒且无畏,老白的气度境界可见一般。

戏剧中的茶世界

白居易:我和高启强在喝茶的路上狂飙

中国古人有八雅“琴棋书画诗酒花茶”,到了现代,茶在影视和文学作品中依然频频出现。以茶为名的《茶馆》是历史变迁的见证,是一部人生百态的教科书。老舍先生曾说过喝茶本身就是一门艺术,从《茶馆》到如今的《鹤唳华亭》、《梦华录》、《扫黑风暴》,再到2023年初最火的热剧《狂飙》,不难发现,茶才是这些影视剧里的“暗线”和“C位”,串联着社会纷争与人物间的缘分。

IMG_256

喝一杯茶,消一消火气,《狂飙》中的大佬高启强也学着白居易“以茶养性”的法子,在一盏盏滚烫的茶水中,将恩怨纠葛消散于无形。常言道,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高启强的狂飙人生在他的每一杯茶中荡起涟漪,缕缕茶香见证了一代风云人物的跌宕。

IMG_256

千年后的人们将这一优良传统继承发扬,在《狂飙》剧中,高启强用不同的茶叶如老白茶、陈皮普洱等应用在不同的场景,体现了他对茶叶的种类及功效如数家珍,不仅如此,他对泡茶的用具更为挑剔。比如在剧中,高启强用的正宗潮汕工夫茶极其讲究,必须有红泥炉、玉书碨(砂铫)、孟臣罐、若琛杯“四件宝”。如果再专业一点,还得配有羽毛扇、铜筷子、纳茶纸、橄榄核烧制的炭、存放茶叶的锡罐等,再加上约定俗成的刮沫淋盖、关公巡城、韩信点兵等冲泡流程,这种特有的传统的饮茶俗,在2008年被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爱喝茶的名人们

IMG_256

“现在的我们,过着每天早睡早起,一起喝普洱,他看书,我写字,晒太阳,聊理想,他喜欢做导演,我喜欢做演员的理想生活。时间飞快,唯有爱是永恒。”演员孙俪在庆祝结婚九周年的微博让无数网友吃了一嘴狗粮,但很多人也注意到她把“喝普洱”列入了理想生活之一。

实际上,爱喝普洱茶的孙俪,在公众人物中不是个例。

IMG_256

张国立和黄磊也是“普洱中人”。国家一级演员张国立曾在困鹿山认养了一颗普洱古树茶,爱到认养茶树的地步。

除了爱喝,张国立还爱藏。作为普洱茶的资深爱好者,张国立深谙它越陈越香的品质,收藏了近60吨普洱茶。他说:“普洱茶除了给人以味觉上的享受,更有精神性的意义。它时时有发展,杯杯不同味,渐进的过程富有层次感,没有穷尽,让人去追求,去渴望,去憧憬。”

IMG_256

演员黄磊也喜欢喝茶,尤其普洱茶。在他的众多节目中也是有目共睹,甚至在云南省茶叶公司总经理、茶叶协会会长邹家驹的《漫画普洱》一书中,记载与邹老师大谈品饮普洱茶的体验。在许多综艺节目里,他都会提及真的很喜欢喝普洱茶。在很长一时间里,他都被冠以“文艺男青年”。其实,他对待演艺事业比较佛系,在他看来,娱乐圈的名利只不过是过眼烟云。有诗云:“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出自元代张可久的《人月圆·山中书事》。山中有什么事呢?喝着自酿的松花酒,品着自煎的春水茶,享受这种幽闲宁静,看破世情的生活情趣。

喝对茶益处多

白居易:我和高启强在喝茶的路上狂飙

唐代刘贞亮把饮茶的益处表述为:“十德”:以茶驱睡气,以茶养生气,以茶驱病气,以茶利礼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尝滋味,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茶不仅代表一种人生情怀和处世态度,更兼具对身心的作用与疗愈。

IMG_256

前面提到的几种茶叶中普洱颇为有名,备受人民喜爱。普洱茶富含茶多酚,不仅清热消暑,杀菌消炎,还具有降脂提升的作用。而普洱茶中的熟普洱更含有丰富的有益菌群,在进入人体后不会对胃产生刺激作用,而且能够在胃的表层形成附着膜,对胃产生一定的保护,经常饮用可以起到养胃和护胃的功效。

在《本草纲目拾遗》中有载:“普茶最治油蒙心包,刮肠、醒酒第一”,事实医学证明:茶叶中的茶多酚能促进乙醇代谢,对肝脏有保护作用,使乙醇代谢能正常顺利进行。由此可见,普洱茶不仅是人的精神食粮,更是健康养生必备佳品。

遇见好茶,看见自己

IMG_256

关于普洱茶,不得不提到云南省茶叶协会会长——邹家驹。他在普洱茶领域蜚声国内外,著有《漫话普洱茶·普洱茶辨伪》、《漫话普洱茶·金戈铁马大叶种》等专业文章,在养茶、品茶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茶文化,他与中国土家族文化推广大使、中华茶文化大使、青年歌唱家邓超予联手,特别是以邓超予土家族独特的审美观,结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兰卡普”的传统色彩与花纹,设计出了一款“西兰姑娘”普洱茶。

IMG_256

有这样一种茶,初见心动,再见便无法忘怀。入口细品,醇厚回甘,悠扬绵长。顷刻之间,就能获得极大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生活有很多种打开方式,你应该享受什么样的生活,源自于一个怎样的心境。这份心境或是一场约会,或是一本好书,更或是一杯好茶。

IMG_256

西兰姑娘普洱茶

带着一丝拙朴感

和温暖的气息

在日常的烟火中

赋予我们恰好的欢愉感

就像生活一样

再多乱花渐欲的奢靡和繁华

也比不上岁月静好的片刻

IMG_256

有着西兰姑娘之称的邓超予使用高饱和度的蓝色与橙色作为包装的主色调,搭配细腻灵动的纹样,使得这款“西兰姑娘”普洱茶,精致不失大气,传统与时尚兼具,极具巧思,格调雅致,独特出众,受到云南茶叶协会的一致好评。

用匠心打造民族精粹,将优秀的民族文化与茶文化传承发扬下去,这是邓超予和云南茶叶协会的的共同愿景。愿通过这款茶,让更多的饮茶者爱上土家族文化,爱上云南普洱茶,让更多的非饮茶者了解并关注到这款茶,从而关注中国土家族文化和茶文化。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