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扶贫公益 > 正文

川农学子线上调研相关因素对控排企业碳交易影响

川农学子线上调研相关因素对控排企业碳交易影响
2022-09-01 09:49:07 来源:信息网

(通讯员 向启琦)随着全国性碳交易市场的建立和逐步完善,地方性碳交易市场所在行业及相关企业将逐步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高度契合,2022年7月10日至2022年8月10日,四川农业大学学子组成团队以成渝地区参与碳市场交易的控排企业作为主要研究对象,进行线上问卷调查,旨在了解研究市场导向、企业绿色技术创新以及环境不确定性在碳交易过程中的互相关系与影响。

时事资讯了解,文献资料收集

团队成员通过互联网、时事新闻和期刊等媒体手段及时全面的了解到有关成渝地区碳市场发展的相关资讯;特别是在“双碳”政策背景,成渝两地作为西南地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两个核心城市,加快和促进碳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具有紧迫性和必要性。据此,小组将以成渝地区的碳交易市场为研究着点,并引入“市场导向”和“环境不确定性”作为研究变量,旨在推动控排企业进行绿色技术创新,促进成渝地区绿色经济协同发展。同时,小组成员集体查阅了大量国内外相关领域文献,并根据指导老师建议,为设想的理论进行补缺和完善,为后续调研和数据分析进行了较为充分的理论铺垫。

日程表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为实践队员讨论研究方法。通讯员 向启琦 摄

随机抽样对象,线上问卷调研

经过充分的理论准备,小组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去设计一份完备的调查问卷。即使对碳交易市场有过相当程度的了解,但作为学生的团队,却对处在市场中的各类企业一无所知——企业进行碳交易存在什么动机?哪些因素会影响企业进行创新?市场如何变动会影响企业对碳交易的选择?最后团队在成渝地区范围内,根据地理位置和经济发展状况,选取了成都平原经济区、重庆主城区、重庆主城新区三个经济区作为调查区域,在每个调研地进行随机抽样,最后得到一份总量过百的控排企业名单,并平均地分配给各个小组成员,在之后一个月的时间里,小组成员将利用邮件、短信、电话、亲人介绍等方式与相关企业人员取得联系。受疫情防控和高温环境的影响,调研工作选择通过线上来进行。

在调研期间团队发现运用邮件短信联系企业的方式效率较为低下,因此多采用电话问访的方式进行联系。虽然效率有所提高,但也有其难处,经常会有拨打不通、请求被拒的情况。有小组成员无奈地说:“有一些企业听到是学生团队就会敷衍地挂断,更多的企业则是礼貌拒绝,于是团队不得不去联系更多的企业。”此后再根据家人朋友建议,逐步调整询问话术和语气,在后续不断地交流中积攒了一些与社会人士沟通的经验和教训,丰富了对于社会的见闻和知识,这也是此次调研活动中成员们的共同收获。“一开始打电话总被拒绝,原是我自己也不懂得变通,话语过于死板。学会沟通果然是一门艺术。”成员王怡丹如此反思道。

截至8月10日,成员们收回有效问卷总计53份,问卷有效率达53%。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穿白色衣服的人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为实践队员线上电话调研。通讯员 阳镇遥 王怡丹 摄

回收整理问卷,提出相关建议

在分析问卷情况后,团队从碳市场主体控排企业自身角度出发,向企业给出有关碳交易的以下建议:

(1)鉴于较强的碳市场流动性对企业低碳技术创新的影响显著,企业要更为积极地参与到碳交易市场中,促进碳排放权交易的实质发生。实现低碳技术创新与碳市场的互动和结合,降低企业低碳技术创新的融资门槛,从碳交易市场视角推动低碳技术创新。

(2)根据碳市场导向来看,“双碳”目标是碳市场形成发展的重要目的,而企业作为碳排放的主要实体和碳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也要积极启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重点关注“十四五”节能绿色相关要求,梳理内部节能减碳项目,尽早提出本企业双碳路线图,以近零碳排放为终极目标,力争行业内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助于企业获得主动位置。

(3)随着碳交易市场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控排企业参与到该市场。而不同企业之间组成的碳减排联盟在促进技术共享和低碳技术创新具有显著影响。因此,企业可进一步自发形成碳减排联盟,以碳减排联盟形式共享先进的低碳技术,以稳定的三角牵制关系有效促进联盟整体低碳技术创新。并且碳减排联盟中的企业在共享技术的过程中,能够更好地从联盟伙伴中获取高价值技术,进而促进低碳技术创新的提高。所以,企业应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同时提升技术的搜索和吸收能力,高效获取合作伙伴的外溢技术并转化为自身技术优势。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