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健康 > 正文

“阳康”老人补营养误区多到底怎么补?营养药师这样说

“阳康”老人补营养误区多到底怎么补?营养药师这样说
2023-01-20 09:54:1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老人吃不下饭,给他打点白蛋白补补?“阳康”恢复期,可不可以补充蛋白粉来提高免疫力?18日,笔者从武汉市第一医院药学营养门诊获悉,近来不少患者及家属咨询营养或进补药物,其中反映出的误区多多。

输注白蛋白,并不能补充营养

“我爸爸住院期间,医生给打了白蛋白,在家里我可不可以继续给他打点,帮他加速康复?”近日,50岁的杨女士为父亲办完出院手续,特地来到药学门诊来咨询,她认为白蛋白可补营养、提高免疫力。

“人血白蛋白既不能补充营养也不能增强免疫力。”武汉市第一医院肠外肠内营养专科临床药师杨香瑜向杨女士解释,人血白蛋白是一种血液制品,主要功能是增加血容量,维持血浆胶体渗透压。

杨香瑜介绍,人血白蛋白在临床使用时是有严格用药指征的。对于辅助治疗低蛋白血症时,只有在患者白蛋白水平<25~30g/L时才考虑补充。对于白蛋白水平稍微偏低或者正常的病人,输注白蛋白用于补充营养本身就是一个误区。

从营养支持的角度,人体各组织只能利用降解生成的氨基酸合成所需蛋白质。输入体内的白蛋白,只有分解为氨基酸之后才能被人体利用,而白蛋白在体内分解很慢,半衰期长达16-21天,且其所含的氨基酸种类不全,并不属于优质蛋白质,因此人血白蛋白不适宜作为营养支持来使用。

保证正常饮食,蛋白粉才能发挥最大效用

陆先生的母亲已90岁高寿,半月前感染新冠病毒,目前还在恢复中。过年返乡在即,陆先生想网购蛋白粉、老年奶粉等带回家孝敬老人,可蛋白粉种类繁多,自己根本分不清哪种更适合。

临床药师杨香瑜介绍,目前市面上的蛋白粉以乳清蛋白(动物蛋白)、大豆蛋白(植物蛋白)为主,使用前提是先保证日常膳食摄入充足,蛋白粉才能发挥最大效用。对于进食差的病人,如果没有足够的能量摄入,蛋白质会优先进行生物燃烧给机体提供能量,而不是用来合成蛋白质。因此对“阳康”后营养状态不佳,又经口饮食受限的老年患者来说,单独补充蛋白粉并不是最佳选择。

杨香瑜提醒,购买蛋白粉之前,应该大致了解自家老人的身体情况,如植物蛋白粉不适合肾病患者。部分肾功能不全者应遵循低蛋白饮食模式,限制植物蛋白摄入,以免增加肾脏负荷。此外,中、老年奶粉中含有乳糖,对于“阳康”后消化功能稍差的老年患者,易发生腹泻、胀气等肠道不适,不急着多喝。

营养制剂,得按说明足量补充

周女士的妈妈今年78岁,因为患有多年的糖尿病,平时严重控制饮食很多东西都不敢吃。感染新冠病毒后,加上没有食欲老人更加吃得少。周女士经人推荐,为妈妈购买了全营养配方粉。

说明书上要求每次6平勺,加入200ml温开水搅拌均匀后服用,每天根据需要补充3~5次。可妈妈担心对血糖不好,每次只放2平勺,一天也只愿意喝两次。周女士说服不了老人,又担心她营养太差加重病情,特来武汉市第一医院药学门诊咨询。

杨香瑜接诊后,查看了周女士所购产品的说明书,属糖尿病专用型全营养配方粉,算适合她家老人。近来接受的咨询中,自行购买营养制剂补充人群体现出两个问题,一是货不对,二是量不足。

杨香瑜介绍,肠内营养制剂产品外包装上往往会标识有“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食品”或“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粉”字样,建议在医师或营养药师的指导下补充肠内营养制剂,比如肾病患者所需的营养制剂,对磷、钾等电解质的添加有一定限制。再者,要按标准足量补充,有些买回来后不看说明书,还有些为了节约,自行减量服用,所以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吃高蛋白软食,老年人更易消化

一些老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存在一个共性问题:食欲差,吃不下饭,每天只能喝点粥。临床药师杨香瑜表示,“阳康后通过饮食提高免疫力、补充营养也很重要,可以观察到身边感染新冠后能吃能喝、食欲好的人,往往恢复的更快。”

老年群体感染病毒后往往食欲大减,建议清淡饮食,少食多餐,尽量多吃优质蛋白,减轻肠胃负担。生活中要补充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如:瘦肉、鱼、虾、蛋、奶、大豆等,最好搭配一些主食,比如面包、发糕、馒头、粥、米糊等。对于老年人,建议制作成易消化高蛋白软食如:鸡蛋面、蛋花疙瘩汤、小馄饨、蛋花面片汤、松软的牛奶蛋糕等。(张梦石 谯玲玲)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