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健康 > 正文

艾有乾坤:湖北大学法学院蕲艾文化寻访侧记

艾有乾坤:湖北大学法学院蕲艾文化寻访侧记
2023-06-05 11:13:06 来源:信息网

(通讯员:胡苗 廖清怡)湖北大学法学院艾有乾坤团队于今年四月下旬蕲艾生长期赴湖北黄冈蕲春进行了有关蕲艾种植与非遗文化蕲艾的社会实践。通过参观李时珍纪念馆了解蕲艾的历史渊源、文化深度,随机采访当地人主要了解当地人对蕲艾的使用以及相关风俗。其后艾有乾坤实践团队也参观了道正蕲艾种植基地,并且采访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当地蕲艾种植状况以及蕲艾的特性、种植、采割、晾晒、加工、包装、售卖的过程。

第一站:参观李时珍纪念馆,代代传承艾之文化历史

“日暖桑麻光似泼,风来蒿艾气如薰。”雨后清风拂过,阳光下绿浪簌簌,艾草清香的气味侵袭感官,让人精神为之一振,这是大诗人苏轼笔下清新脱俗的艾草。说起艾草,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蕲艾。蕲艾,因其具有极大的医用价值且生长在湖北蕲春而得名

https://img2.danews.cc/upload/ajax/20230605/16525d5cb90df06880c07327e9c47fe9.png

李时珍与蕲艾的关系可谓是深厚,馆内记录到李时珍生平,从小便与艾结缘,一生记录艾方五十余篇。如果不是医圣李时珍对艾草的赞美 “自成化以来,则以蕲州者为胜,用充方物,天下重之,谓之蕲艾”,可能蕲春甚至蕲艾都不会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蕲艾的文化源头虽然可追溯更为久远,但李时珍可算是艾文化之集大成者。参观李时珍纪念馆,正巧遇上幼儿园的小可爱们参观学习李时珍纪念馆,老师们向他们讲解这位医药双圣的故事,讲解着他与艾草的缘分。薪火相传,这也算是对蕲春、蕲艾文化的一种传承吧。

https://img2.danews.cc/upload/ajax/20230605/b7c25503f896f3f0253183fe19aa5626.png

第二站:随机采访当地群众,知文化底蕴

关于蕲艾的记载,上可溯及战国时期《庄子》,其中记载“越人熏之以艾”,下可追至《本草纲目》李时珍蕲艾的文化生生不息,并且随着当地的风俗也一直延续至今。

蕲艾自古以来就受到当地老百姓的青睐,现在亦是如此。我们实践小队采访数位当地群众,都对蕲艾赞不绝口,向他们询问,大多都会亲切地告诉我们在他们日常生活中与蕲艾有关的点滴,还会贴心地告诉我们如何使用蕲艾泡脚、熏灸。蕲艾已经完完全全渗透到他们的生活中去,是无法割舍的存在。

https://img2.danews.cc/upload/ajax/20230605/5559da2aeb03665504094e7fa8392eca.png

通过采访我们还了解到,在过去的清明,蕲春当地人会使用艾草汁做青团,纪念先人亦寓意团圆;在即将到来的端午时节,家家户户都会挂艾驱邪,祈求神明的护佑,艾草就是人们寄予念想的媒介,饱含人们对生活的期许。同时,当地风俗与蕲艾息息相关紧密难分。采访的老人说,妇女在分娩之后会用艾草泡得水沐浴,洗污去秽,温运气血,小孩满月也会用艾草水泡澡消毒祛邪,当地人平常遇到个什么病痛,用艾保管药到病除,不以科学论,但就凭着祖祖辈辈传下来的经验,对蕲艾的作用深信不疑,一如《本草纲目》所说“艾叶能灸治百病”。

第三站:探访蕲艾合作社,明种、产、藏、发、用

https://img2.danews.cc/upload/ajax/20230605/25d81f9c763dc4145a661f19ac67dca6.png

随着工业社会的发展,自然环境被破坏,蕲竹、蕲龟、蕲蛇对生长环境的要求都极高,逐渐难以生存,至今人工难以培育,几近灭亡。独独剩这四宝之首蕲艾,让人如何不珍重!

艾草生长在南方称之为艾,生长在北方则称之为蒿。通过合作社工作人员讲解我们了解到,普通的艾与蒿一样,普遍高度只有人半腰高,而蕲春的蕲艾均高过成年男性身高,最高可至2米8。当然,蕲艾不单只是一个品类,在这个生产基地我们参观到不同种类的蕲艾,五尖艾、七尖艾、九尖艾等,其中九尖艾就是最具有代表性的蕲艾。

蕲艾一般是生长在山坡上并且喜光向阳,同北方的艾草在种植上面也存在加大差别,蕲春多丘陵,蕲艾不是生长在平地之上,而是长在向阳的山坡上!除了外在上明显的区别,蕲艾的药性也更加优良,其本身含有的侧柏酮等药理学标准与提炼精油的含量都远高于其他的艾草种类。现代药理实验证明,艾叶有抗菌、祛痰、抗过敏、止血和抗凝、增强免疫、护肝利胆、解热镇痛等功能。一如《蕲艾传》中记载蕲艾“产于山阳,采取端午,治病灸疾,功非小补。”同时这是不能使用北方平地采割艾草的机器,只能人工采割,难以实现机械化的最大原因。每年蕲艾最好的采收时间是在端午前后,现在已经快到蕲艾的采收季节了。

蕲艾一年收割两回,最重要的就是端午时节的收割,收割完暴晒,之后要么送去提炼精油,要么陈放储藏三年做艾灸。做好产品之后就回去销售,由于蕲艾的并非大家广而晓之的,所以这边更多的是做加工代理的工作,直产直销效果不尽如人意,工作人员说,虽然想到走新媒体销售的条路,但其实没有一个实质性的产量提高,这也是他们正待解决的问题。

https://img2.danews.cc/upload/ajax/20230605/f1e51db01b60d77c0721ec24763e14e2.png

夏连新代表带领我们参观储存厂的时候说,蕲艾一般用作艾灸使用,“艾求真伏道,穴按古明堂”,“艾炙”在百姓眼中是一种治病的偏方,但是经过科学验证,艾灸确实是具有较强的医疗作用,燃灸经穴,温通经脉、调节阴阳,达到防病治病及养生保健的效果。但是做艾灸的蕲艾也是有讲究的,一般来说,艾草采摘晒干后不会立即投入产品制作,而是进行仓储。大家了解比较多的就是一年清艾和三年陈艾,二者最主要的区别就是里面的精油含量不同,存艾时间越长精油挥发就越多,一年清艾多用来提取精油,三年陈艾才是用做艾灸的最佳原料,味道温和,使用时皮肤不会有刺痛,但是更好地起到通血活经的作用。

蕲艾的文化与风俗在蕲春当地一直保留着,但是在大众的视野中却少有出现,蕲艾被誉为蕲春四宝之一,但是如今随着新媒体的飞速发展,许多传统文化渐渐被人遗忘,就像蕲艾文化正在被边缘化,询问外省人,对于蕲艾的认知基本为零,甚至不知蕲艾的“蕲”字如何发音,这让我们这些荆楚子女不得不重视起自己的家乡文化。蕲艾的医药作用以及实用性也值得更多人去了解,希望这篇文章能让那个正在阅读的你增加对蕲艾了解,对你使用蕲艾有所助益,也希望蕲艾文化能够走出去,突破地域限制,让更多人认识到它!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