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健康 > 正文

我国新发职业病报告病例数近十年降幅达58%

我国新发职业病报告病例数近十年降幅达58%
2023-06-30 07:38:21 来源:新华网

我国是世界上劳动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近十年来,我国新发职业病报告病例数降幅达58%,职业性尘肺病报告病例数降幅达67%……这是记者15日从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王建冬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完善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标准体系和监管机制,全面开展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但同时,我国仍处于城镇化、工业化快速发展阶段,工作场所还存在职业病危害超标等普遍现象,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据悉,我国已建立并完善职业病及危害因素监测体系,监测县区覆盖率达到95%以上。自2019年以来,全国共监测用人单位24.7万家,覆盖劳动者4263万人次,其中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劳动者为1889万人次。同时,在全国500个粉尘危害严重或尘肺病患者集中县区开展小微型企业主动监测,为劳动者免费开展职业健康检查52万余人次,发现劳动者尘肺样改变率约为1%。

王建冬表示,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会同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其他成员单位,及时总结分析各地进展情况与存在问题,研究对策措施,与有关部门和单位、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共同做好“十四五”时期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工作。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