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健康 > 正文

压实平台责任 防范食品浪费

压实平台责任 防范食品浪费
2023-07-06 07:56:52 来源:人民网

充分发挥平台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提示消费者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加强对餐饮服务经营者的引导,推动建立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长效机制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商务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发挥网络餐饮平台引领带动作用有效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网络餐饮平台要科学设置起送价格、满减促销规则,探索根据商户经营规模、餐品档次、订餐距离的不同,引导平台内商户合理设置餐品起送价格。此举对于充分发挥平台企业引领带动作用,防范外卖食品浪费,促进网络餐饮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随着我国网络餐饮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外卖用户规模快速增长。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国内外卖用户已达5.2亿,外卖已走进千家万户。网络餐饮平台一头连接千千万万的商家,一头连接亿万消费者,成为防范餐饮浪费的重要环节。

要发挥外卖平台的正向引导作用。从2017年开始,某外卖平台上线让消费者自主选择“需要餐具”或“无需餐具”的功能,截至今年4月,已有超过3.27亿用户使用过“无需餐具”功能,累计减碳超过15万吨。市场监管部门在调研外卖食品浪费问题时发现,很多消费者在点餐时会多选几份米饭、馒头等单价比较低的商品,究其原因,是因为有的外卖平台推出“满减凑单”活动,需要一定的消费门槛才能免配送费。事实上,消费者一顿吃不了这么多“凑单”买来的主食,很容易造成食品浪费。因此,要对外卖平台加强监督,引导理性消费。

防范外卖食品浪费要压实平台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明确了网络餐饮平台反食品浪费的法定义务。此次印发的《指导意见》,从优化餐品供给结构、优化餐品信息展示、强化全流程消费提醒、优化平台规则协议等方面提出10项举措,督促头部平台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示消费者按需点餐、理性消费,推动建立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长效机制。

抓住平台这个“牛鼻子”,防范外卖食品浪费就能事半功倍。一些网络餐饮平台已经在点餐、提交订单、完成订单等环节设置适量点餐提醒;优化“满减凑单”机制,引导商家增加鸭蛋、咸菜等预包装小食品,以替代主食类餐品用于凑单;激励商家提供“小份菜”“小份饭”,为其提供流量支持,并对消费者下单购买“小份菜”“小份饭”等绿色消费行为给予补贴……这些外卖平台的点滴变化,有助于推动消费者形成文明消费、按需点餐、珍惜粮食的意识,推动餐饮企业选择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产经营模式,推动全社会树立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文明新风尚。

制止餐饮浪费,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希望监管部门、订餐平台、广大消费者携起手来,从小事做起,从节约一滴水、节约一碗饭做起,共同打好厉行节约持久战,营造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