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健康 > 正文

优化产业布局,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推动食品饮料行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产业布局,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推动食品饮料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07-13 08:45:12 来源:人民网

线上“云参展”企业突破2000家,展品超1万件,境外参展企业遍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6月27日至29日,2023山东(青岛)RCEP国际食品饮料数字博览会在山东青岛举办。本次博览会以“食遍全球,数聚青岛”为主题,企业和嘉宾相聚云端博览会平台,共同探索食品饮料未来发展路径。

食品饮料是最贴近终端消费者的行业之一,产业链长,上游包含种植业、畜牧业、包装业等多个行业。近年来,年轻一代成为食品饮料行业的主流消费群体,给食品饮料行业带来新变化,一大批新品牌的崛起为食品饮料行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2022年,中国食品饮料行业总产值11.6万亿元。青岛是全国食品饮料产业大市,也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去年,青岛食品饮料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650亿元。

食品饮料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6月初,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用好RCEP政策红利,是食品饮料产业提升资源配置能力的有效路径。

“RCEP国家有着丰富的农业和农产品资源,能够拓展我国食品加工产业的原料供应,丰富消费者餐桌。同时,RCEP关税减免的优惠措施,为我国扩大农产品等优势特色产品出口带来机遇。”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我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食品农产品贸易额达1057亿美元,同比增长12.8%,比我国对全球其他国家的贸易增速高约3个百分点。此次博览会能够推动更多食品饮料企业在RCEP国家寻找商机,助力我国食品饮料行业健康发展。

专家表示,在优质企业带动下,不少地方已经形成多个具有特色和优势的产业集群。要抓住机遇,坚持创新驱动、依法经营、公平竞争,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食品饮料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壮大产业集群,塑造新动能新优势。瞄准市场需求,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开发功能食品、特色食品,推动食品工业科技创新发展。据介绍,未来几年,相关部门将开展“332”专项工程,推动30个规模30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率先向先进制造业集群迈进,形成超2万亿元规模的产业集群第一方阵。

优化产业布局,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支持行业协会、企业举办食品博览会,发展直播带货、农商直供、垂直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建设网络货运平台,推进数字化转型。通过大数据助力食品饮料产业上下游客户实现精准供需对接,助力食品饮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