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健康 > 正文

远离“游泳肩” 四个姿势让游泳更畅快

远离“游泳肩” 四个姿势让游泳更畅快
2023-07-14 09:18:25 来源:人民网

近日,多地发布高温预警。酷暑难耐,不少人选择游泳运动,既能消暑降温、锻炼身体,还能减肥燃脂、塑造形体。但是不当的游泳姿势,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湖南省人民医院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主任王靖提醒广大网友,要小心“游泳肩”。

什么是“游泳肩”?

游泳是使用肩关节频率最高的一项运动。“游泳肩”,主要是由于游泳时肩关节频繁的过头顶动作,导致肩峰下喙肩韧带与大结节或肩袖肌腱的撞击,造成肩峰下滑囊炎、肩袖肌腱炎,而诱发的肩部疼痛。

此外,游泳时上臂需要充分旋转外展,上肢大量重复发力动作,同时受到水的阻力影响,对肩部产生很大压力,运动过度会导致肩关节肌腱损伤。

“游泳肩”有哪些症状?

“游泳肩”的临床症状主要有肩关节疼痛,包括静息痛、运动痛、夜间痛以及活动障碍等。

具体来说,急性损伤时表现为肩部剧痛,肩部的外展能力减退;慢性损伤时,肩部隐隐作痛,肩部外展时疼痛,外展受限。早期往往表现为休息时或夜间肩部疼痛、活动度下降、力量减弱等,后期会出现持续性疼痛、冻结肩等症状。

哪些泳姿易发生“游泳肩”?

相较于其它泳姿,自由泳、蝶泳、仰泳的人群更容易患上“游泳肩”。因为肩关节频繁的举过头顶动作,导致肩峰下的韧带、肱骨大结节和肩袖肌腱反复撞击,造成肩关节局部损伤。

比如自由泳时,在“拉水阶段”多使用胸肌、阔背肌等内旋转肌,而在“恢复阶段”则多使用三角肌、冈下肌等外旋转肌。通常来说,外旋转肌较薄弱,极容易损伤。而蛙泳的基本姿势决定了其肩部活动的范围较小,因此会相对好一些。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哪种泳姿,如果游泳动作不规范、不协调或时间过长、缺乏足够的热身,运动强度过大,都会让肩膀处于过度运动状态。

如何预防“游泳肩”?

一是准备活动要充分。游泳前做好充分的热身,如头前屈、后仰、左右旋转背10-15次以上,以活动颈部;两肩上耸、两臂画圆和扩胸运动各10-15次,以活动肩部、胸部;两腿伸直屈体弯腰双手触脚尖、屈膝、屈髋下蹲、起立交替动作各10-15次,以活动膝部;

二是注意保持正确姿势。身体呈平浮状态,放松舒展,手脚动作配合协调到位,游泳速度均衡,不宜过快、过猛;

三是合理控制游泳时间。每次游泳时间不宜过长,建议不超过1小时;

四是游泳结束后要适当放松。通过拉伸肌肉韧带、调节呼吸和补充营养等方式,使机体更好恢复。

提醒一旦出现肩关节不适,要停止游泳,休息1-2周后,疼痛仍不能缓解,需要及时就医。

如何治疗“游泳肩”?

建议停止所有诱发疼痛的活动或训练。目前有效的治疗包括:使用消炎止痛药物(口服、外用或者局部注射)、冰敷、针刺运动疗法、理疗及康复锻炼。

如以上保守治疗无效或出现肩袖撕裂的,应尽早接受手术修复治疗。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