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湖北大学暑期支教让山村伢假期既学知识又享快乐

湖北大学暑期支教让山村伢假期既学知识又享快乐
2022-08-25 16:07:04 来源:湖北大学

8月23日上午,在湖北大学乡村振兴驻点英山县石头咀镇大屋冲村的村部,举行了一场简朴而又庄重的暑期大学生支教总结表彰活动。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党委副书记侯勇,英山县委书记郑光文、石头咀镇党委书记余峰等各级领导莅临现场。

湖北大学暑期支教让山村伢假期既学知识又享快乐

此次湖北大学暑期大学生支教活动,从8月10日至25日,为期15天。湖北大学驻大屋冲村工作队队长周厚洪介绍,湖北大学已连续5年来到英山县开展大学生支教,今年一共派出13名大学生,涉及石头咀镇大屋冲村、冯家畈村、苞茅冲村、徐家套村富山村、杜山村以及杨柳镇东夹浦村等7个村的150余名中小学生。湖北大学大学生支教活动分为寒假和暑假,寒假以线上支教为主,受众面更广,2021年寒假湖北大学工作队组织大屋冲村周边多个村200余名中小学生进行网上上课。湖北大学假期支教活动多年来得到了湖北大学相关部门和学科性学院的大力支持,为支教学生提供交通工具,派工作人员到支教点慰问看望学生。该项活动也得到了英山县委县政府、镇委镇政府的高度重视与肯定。尤其是参与假期支教活动的相关村两委干部,积极配合工作队的工作,主动为支教学生安排食宿、教学场地,提供交通方便。通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湖北大学假期支教活动已经成为驻村工作中的常态化的帮扶举措,在当地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本次支教大学生杨淼杰同学的家长,同样心系“乡村振兴”。主动出资8000元购买了100份爱心文具,让儿子杨淼杰转达了他们的一份爱心。

 

2022年的暑期支教活动,13名“大学生老师”,根据教学点分散、人数增加、天气炎热等具体情况,三个月之前就着手精心安排与组织。在师资结构方面,队员中5人来自外国语学院,3人来自资环学院,5人来自材料学院、公管学院、数统学院、体育学院、艺术学院,覆盖了理科、工科、文科、艺术、体育五大门类,师资组成更加合理。在教学内容方面,同学们延续了往年较为成熟的教学体系:语言教学——“我是世界小公民”;文化传承——“我是知礼好少年”;心理关怀——“我是阳光小学生”;红色教育——“我是光荣少先队员”,同时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完善与扩充。课堂教学之余,同学们分组开展“走村入户 ,暖心家访”活动,对学生们的成长情况进行充分了解,更好地给予学生们情感关怀,开展了有效的结对帮扶。

 

大屋冲村的小学生余俊熙说起暑期支教,格外兴奋。一边展示手中的荣誉证书、奖品和老师赠送的纪念品,一边翻阅已经做好的作业。表示开学以后一定要更加刻苦的学习,考上理想的大学。要以大哥哥大姐姐为榜样,做一名大学生支教老师,回到家乡开展支教活动。

在支教活动即将结束,学生家长、徐家套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余丹激动地说:“湖北大学是我的母校,这次学弟学妹们来山区支教,有效弥补了农村家长对孩子学习辅导‘欠缺’,使山村伢儿的假期变得快乐又有意义起来。”

从“三万”活动到精准扶贫,再到乡村振兴,湖北大学与英山县结下了深情厚谊。从产业发展、基础建设、文化振兴、组织保障诸多方面,湖北大学工作队汗润厚土、脚印农家,本次支教,更是“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一次生动实践。(通讯员余志敏 刘杨 丁茁)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