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山东学子走进陶瓷琉璃博物馆,感悟齐鲁琉璃文化

山东学子走进陶瓷琉璃博物馆,感悟齐鲁琉璃文化
2022-08-26 12:01:50 来源:信息网

为了丰富大学生课外生活,锻炼大学生的实践能力,今年暑假我们积极响应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实践教学工作,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具体探索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淄博市科学文化的传播情况,为此开展实地考察、多地调研等多项活动。希望能够通过我们本次社会实践,了解当前淄博市科学文化传播情况、淄博市科普场所在科学文化中的定位、科普场所的作用和影响淄博市科学文化传播的影响因素,并探讨推动淄博市科学文化传播的优化策略,促进淄博当地科学文化的传播,让科学文化传播通过科普场所收获更为显著的效果。

在此期间,我们对科普资源配置进行考察,科技文化传播能力和科技场馆管理机制进行了综合考量,深入了解淄博各地的科学文化科普场馆,积极发现科学文化传播中存在的问题,为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对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为淄博的科学文化传播与普及贡献力量,使科学的思想和科学的精神,作用于民族的文化观念、伦理价值、行为准则,形成一种新的精神力量,迈向美好未来。

在此次参观考察过程中,认真学各个相关文物科技等的相关介绍,向相关工作人员询问、了解展品的细节信息,深入了解其中蕴含和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科技与文化传播的结合促进科学与科学文化的发展脉络。淄博市陶瓷琉璃博物馆和淄博市博物馆在科普文化上的宣传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最主要的原因是其本身就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例如淄博市陶瓷琉璃博物馆,从新石器时代起到民国时期,基本上各个朝代的历史文物都有所收揽,并进行展出;淄博市博物馆展出的文物也是如此,从春秋战国到明清时期的文物在博物馆中也能得到开放性展览。从中可以看出陶瓷琉璃馆和博物馆因其自身历史文物丰富众多,能够为历史文物爱好者提供古中国各个时期的历史文物供他们欣赏参考,能够方便他们在欣赏文物时进行不同时期的文物对比。除此之外,淄博市陶瓷琉璃博物馆和淄博市博物馆能够得到政府支持,实行免门票对外开放,也是其能够在科普文化上取得成功的因素之一,门票免费,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前往博物馆参观,即使是对历史文物不感兴趣的人,也会因为它们的名气而来参观,再加上免门票,人们的参观欲望也变得更加强烈。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对淄博市当地的科普场所都进行了参观,其中我们一致认为淄博市陶瓷琉璃博物馆和淄博市博物馆对于科普文化的宣传非常重视,宣传效果也非常好。科普文化作为一种优秀的文化,会对我们产生深刻的影响,能让我们对自己国家的文化更加坚定,对科普文化的宣传,我们自身也应该积极主动,向身边的人主动进行宣传。(作者:李柯欣)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