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2023年湖北省考成绩已经发布,面试该如何准备?

2023年湖北省考成绩已经发布,面试该如何准备?
2023-03-28 21:21:56 来源:中华网湖北

2023年湖北省公务员招录考试笔试成绩于3月27日晚19:48发布,省考的相关话题也多次登上热搜,相信很多参加湖北省考的同学们已经对于面试名单焦急如焚了,不过考生们不要过于焦虑,越在这种紧张的时刻越要稳定心态,静等花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接下来就由湖北华图的公务员项目师资总监朱超来带大家分析下对于即将到来的面试,该如何高效准备。

2023年湖北省考成绩已经发布,面试该如何准备?

(2022年湖北省考各地市州入面均分数据统计,仅供参考

通过分析2022年湖北各地市省考进面分数发现,整体分数线普遍偏高,例如武汉的省(市/县)岗位进面平均分高达152.6分。这和去年考生分数水涨船高、考场缺考率相比较高、备考周期长等因素有关,所以大家需理性看待,客观比较。

根据2023年当前的出分情况大家有目共睹,鉴于分级分类有所调整、大部分考场座无虚席、申论考情变化且可能确实存在压分,今年的进面分数线大概率会下降10-15分,所以分数低于心理预期的小伙伴不必灰心丧气,平均分值区间大概都在120-135分(非公安岗位)区间内。

笔试成绩合格进入面试,最大的考验才刚刚开始。在笔试结束面试之前,对于面试,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湖北华图面试教研室提醒广大考生做好以下几点,以便大家早准备,增强信心,提高上岸率。

1.早一点准备,就多一分机会。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进入面试的学员,很多都深知这个道理。所以当其他学员还沉浸在等待笔试的焦躁中,他们早已开始着手准备了,或者购买资料先进行预习,或者咨询报班。这些先人一步的学员往往能够占尽先机。

2.提前进入角色,打造自信大方形象。

2023年湖北省考成绩已经发布,面试该如何准备?

2023年湖北省考成绩已经发布,面试该如何准备?

面试的第一印象,就在于一进场时的衣着和整体形象的展现,无形无声却起到巨大的作用。作为公职人员,尽量选择低调职业又稍微带一些自身特色的衣着,总之应符合适合自己气质且体现公职队伍成熟稳重形象的衣服。

3.了解考情考务,熟悉考场情况

2023年湖北省考成绩已经发布,面试该如何准备?

纵观三年考情,稳中有“变”。考试形式有微调,考场时间分配相对紧张,快速思考、精准分析、逻辑严密才能得到考官认可。考官们来头可都不小,除了具备丰富的政府工作经验,有相当一部分考官曾多次担任考官甚至主考、巡考工作,是熟悉考务和面试者的“高手”!哪怕是形象旗帜、谈吐举止、时间把控等小细节也逃不过考官的“法眼”。要想在面试考试那短短不到一分钟的思考时间内想全所有答题要点实在有些强人所难,但是如果要点找的太少,即使把这些要点说的再透彻,也只是车轱辘话来回转,反而会引起考官的反感。

4.了解湖北省面特色,把握备考重点

2023年湖北省考成绩已经发布,面试该如何准备?

作为结构化问题,看似是简单的答题,实则现在结构化问题越来越接近公职人员的工作内容。所考题目都涉及了结构化面试中常考的政府认知类题目、规划事件处理……,题型在平稳中求创新。其中,考察最多的题型是现象认知及职业认知、规划事件处理及解决问题类题目。题目选取相应岗位目前面临的棘手的问题,从而征求你的意见和想法。这时就需要考生对所对应岗位有一定的了解。这时如果自身有工作经验就还好,如果是应届生就可能需要老师进行指导。

5.系统化训练,培养思维能力

2023年湖北省考成绩已经发布,面试该如何准备?

公职工作涉及的能力要求是综合多方面的,考官手中的面试评分表也会以能力为细分划为多项,基本上包括综合分析能力、应变能力、计划组织能力、言语表达能力…等等。这些题目背后考察的实质上是考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潜质。因此,要科学备考,就需要形成系统化的思维,对面试题目的测查方向精准把握,针对性思考,精心设计答题框架结构,才能充分展示符合考官考察标准的能力。

6.擦亮双眼,精准审题

近年来湖北省面设问角度灵活,已经不再简单考察“你怎么看”“你怎么办”“你怎么解决/处理”了,而是精准设问“原因有哪些”、“怎么制定考核标准”…,考生一不小心就会答偏题跑题,因此日常就要注意精准审题、针对性答题,通过训练提升敏锐度和答题精准性,秉持“问什么,答什么”的原则。那么考生如何科学备考,以“不变”应“万变”呢?知易行难,那么如何才能用好这一逻辑、答好题目呢?我们不妨来看一道题。

【例题】政府要修建一座立交桥,居民担心会出现挡光、有噪音,楼盘价格降低,对周围生态环境有影响等问题,附近居民有意见。为此政府要组织一场听证会,领导交由你负责此事,你怎么安排?

领导让我们组织一场关于修建立交桥的听证会,如果只是考虑到了组织一场会议,前期联系好参会人员、准备好会议室,中间做好会议记录,后期写出会议报告进行公示。那这道题要点就没有答全,而且比较模板化,没有切合题干实际情景。现在我们来逐词的审一下这道题。

第一个关键词“立交桥”。修建立交桥的目的是提高道路整体安全系数和车辆运行效率,可以缓解拥堵、节约行车时间,以及增强行车安全等,通过这个关键词我们找到了一个可以用于在听证会上作论述的要点。

第二、三、四、五个关键词分别是“挡光”、“有噪音”、“楼盘价格降低”、“周围生态环境有影响”。这些是题干中已经给出的问题,我们同样可以把这几项问题的解决方法放在听证会的讨论议题中,这样在答听证会讨论过程中的工作时,就不用机械式的回答维持会场秩序,做好会议记录了。如果逐个给出解决办法,我们又有了四个答题要点。

第五个关键词“附近居民”。这个关键词容易被忽略掉,通过这个关键词我们可以知道涉及的群众数量不是很多。群众的数量决定着调查的方法,如果数量太多,可以采取网络调查、随机调查,如果数量比较少而且人员聚集程度高,可以联系当地的社区工作人员或者各小区的物业来走访或者在业主群里发起调查。

第六个关键词“听证会”。这是最重要的关键词,通过这个关键词我们知道了这次工作的整体流程。根据举办听证会的流程要求,一是要确定听证会的时间、地点、议题等;二是对外发布公告;三是选取各方代表和主持人;四是邀请媒体;五是做好听证记录;六是公开听证报告。流程中的每一项节点都可以根据题干中的实际情景进行展开回答。

至此,我们仅仅通过审题就得到了十二个要点,而且每个要点都是完全贴合题意的。在答题的时候可以有选择性的把自己熟悉的要点多讲一些,不熟悉的要点少讲一些,做到层次分明又考虑全面。掌握了这样的审题方法,一定可以节省你的思考时间,提高你的面试分数,让你的备考事半功倍。

7.积极关注社会热点,紧跟形势政策

作为公职人员,需要时刻心系人民,对周围的事情保持一定的敏感度和关心。所以需要对时政热点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这就需要在备考过程中经常看新闻,看时政热点。对于不了解的同学来说,会觉得新闻是很枯燥无聊的事情,但是对于内行人士来说,新闻涉及诸多国家大政方针,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等诸多现实问题,同时还有国家的经济走向等,需要用心来看才能理解。所以在备考过程中,建议都新闻联播、人民日报、三联生活周刊等信息,保持对时事的了解,对于答综合分析类的题目非常有益。

总之,在面试之前,你需要从身体和心理多个方面和角度让自己了解公务员,同时判断和展示自己适合公务员的方面,但也不要显得过分老练和世俗化,保持自己的一部分淳朴天真的性情会更佳,毕竟真实才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桥梁。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