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宜昌:聚焦拔尖人才 人才引进全面取消学历、年龄限制

宜昌:聚焦拔尖人才 人才引进全面取消学历、年龄限制
2023-03-31 09:39:54 来源:新华网

宜昌:聚焦拔尖人才 人才引进全面取消学历、年龄限制

宜昌“1+4”人才政策3.0版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 黄翔摄

人才引进取消学历和年龄限制、着力聚焦拔尖创新人才、着力规模聚集有效劳动力人口……3月29日,宜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宜昌“1+4”人才政策3.0版。

5年内人才综合投入将达70亿元

2021年底,宜昌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人才生态加快人才集聚打造区域性活力中心的实施意见》及4个配套文件,即“1+4”人才政策体系,在人才群体中引发较大反响。

2022年,宜昌市累计派发5.86亿元“人才大礼包”,真金白银兑现各类政策资金1.01亿元,享受各类政策人才达7.71万人次。根据规划,宜昌5年内人才综合投入将达70亿元。

据了解,宜昌还在全国首创大学生就业住房储备金制度,在湖北首次推出创新人才学院、城市创新场景发布等7项“首创”“首发”政策机制创新。

在政策的加持下,2022年,宜昌全市新引进各类人才72637人,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才43717人,引才总量和大学生占比同比增加50%以上。在新引进人才中,博士生1593人、硕士生6094人,同比增长实现翻番;宜昌市外户籍50329人,占比69.29%,市外人才流入率显著提升。

打造拔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

据介绍,宜昌“1+4”人才政策3.0版,主要包括《关于支持拔尖创新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关于聚集新生代劳动力人口来宜留宜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人才新政策。

宜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汪伟说:“宜昌将按照‘一稳、两着力’的基本策略,即:更加持续稳定的实施现有人才政策,着力聚焦拔尖创新人才,着力规模聚集有效劳动力人口,精准发力,加快打造‘塔尖高耸、塔身壮实、塔基稳固’的人才矩阵。”

《关于支持拔尖创新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指出,构筑创新创业生态,为拔尖创新人才“轻装上阵”减轻负担。措施提到,拔尖创新人才创新产品参与的招投标项目设立现场实物比测试验环节,打造非人际关系化市场秩序,比拼产品“硬实力”。

《聚集新生代劳动力人口来宜留宜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针对35周岁以下、非宜昌户籍、大专以下学历的新生代劳动力来宜留宜,制定了16条政策。其中提出,新生代劳动力其配偶、子女、父母在城区随迁落户的,一次性补贴 1万元;生育二孩及以上的产妇,一次性补贴5000元,每孩每月发放不少于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

“1+4”人才新政更加积极、开放

与“1+4”人才政策相比,经过优化升级的新政显得更加积极、更加开放。

据了解,在人才引进的对象范围上,“1+4”人才新政将人才分类由A—F类调整为A—G类,中专、技校毕业生作为G类人才纳入分类。同时,全面取消学历、年龄等方面的限制,让政策享受对象覆盖全社会、全年龄段人才。

新政规定,“宜才码”实行开放注册,宜昌籍在外人才及来宜开展技术交流、项目合作、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宜昌市外人才,按照C类及以上人才标准,提供开放注册及认定服务。

新政还推出“宜才码”Ⅱ期服务事项,依托人才最新分类认定标准,对分类人才政策服务清单全面更新,新增来宜就业储备金、新生旅游卡公交卡、办税绿色通道、城区便捷停车、商圈消费折扣等重点服务事项。(刘桔)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