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长江工院获批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项目

长江工院获批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项目
2023-04-04 10:03:0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公布首批“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名单,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联合申报的“智能建造”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项目获批立项,为湖北省首批。这是该校国家级产业学院建设的历史性突破,标志着学校深化产教融合取得了新突破又迈上了新台阶。

据悉,该校坚持“万里长江是课堂”的产教融合发展路径,主动对接行业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在前期深度合作基础上积极参与项目申报,联合了武汉勘察设计协会、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武汉工业职业教育协会等8家“政行企社园”单位共同申报“智能建造专精特新产业学院”。

该校将以项目立项作为新起点,以武汉建设数字城市为契机,紧紧围绕“国产BIM”研究推广和人才培养,助力湖北地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在部、省、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的指导下,共建“智能建造专精特新产业学院”。通过“一院(国产BIM数字建造技术研究院)、三中心(智能建造专业群教学资源中心、智能建造专业群仿真实训中心、社会技能人才培训教育基地)、一平台(智能建造管理云平台)”建设,形成人才培养、课题研究、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学生创业、企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为职业院校智能建造专业建设集聚技术资源、人才资源和设备资源,为智能建造产业链上专精特新企业输送高质量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国内职业院校产业学院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

据悉,2022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申报工作,全国共有500多所高校牵头申报了800多个建设方向项目,经过历时半年的初审、线上答辩、专家初评、实地调研等多轮竞争性遴选,最终确定全国100余个项目作为首批“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项目。“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旨在遴选办学基础扎实、产业服务能力强的高校,联合“专精特新”企业、关键产业链重点龙头企业等单位,依托高校优势特色专业,共建特色化、示范性产业学院。(王妍、邱波 )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