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武汉东湖学院: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六五五”模式

武汉东湖学院: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六五五”模式
2023-04-04 10:03: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东湖学院成立以书记校长为“双组长”的建设委员会,新组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中心。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新建7000平方米大学生活动中心,改扩建125间学生宿舍新建10个“社区驿站”,每栋教学楼新建42间“成长服务站”。着力构建“六个维度,五个力量,五育并举”的大党建、大思想政治工作和大思政课程体系“六五五”模式,形成具有武汉东湖学院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新模式。

构建“六个维度”一体的空间管理体系,探索全方位育人

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建设“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构建线下“一站式”服务体系,推动服务力量优化。在学生寝室楼建设“社区驿站”,构建“片长+楼长+层长+寝室长”的党员服务体系,推动党建力量一线下沉。构建“教师教学+辅导员督学+学业导师导学”的学业指导服务体系,推动教师力量协同引导学生成才。在实验室建设“党建特色品牌创新实践功能室”,以党建引领学生创新实践,构建创新服务体系。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建设“学生自组织活动室+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构建学生“四自”体系。建设网上“一站式”服务平台和“两微一端”等,构建网络思政智慧服务体系。

构建“五个力量”一体的协同管理体系,探索全员育人

推动党建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教师力量、服务力量在学生社区形成合力。党建力量引领。创建“一寝室一个党员、一楼层一个党小组、一楼栋一个党支部、一片区一个党建工作中心”的“四个一”大学生社区党建工作网络,打造了“党员创新工艺社”“党员创意梦工厂”“党员智慧创新工场”等党建品牌。管理力量配合。联合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行政力量,多方配合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思政力量拓展。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科方面的优势,通过主题团日、“青年大学习”等思政教育活动,年参学达到20余万人次。教师力量协同。推动学术骨干、学业导师、专业教师等进社区,开展社团指导、专业辅导、科创训练等,形成“一社团一指导教师”“一班级一学业导师”。服务力量优化。新建大学生活动中心、建设“一站式”服务大厅等,开展“服务卡进寝室”“健康包进社区”工作,通过校领导接待日、“五联三进”、学代会等多种方式,确保学生诉求渠道畅通、问题及时解决。

构建“五育并举”一体的学生成长过程管理体系,探索全过程育人

做到德智体美劳“育人全过程管理跟进”。思想解惑方面,以辅导员为主,从学生入校开始,充分利用班团会、查寝谈心等开展日常教育和“一对一”思想帮扶。心理解压方面,构建了覆盖全年级的课堂教学“一个主渠道”、活动和咨询“两项常规工作”、校家医“三位一体”、校院班寝“四级联动”的“一二三四”心理帮扶机制。学习解困方面,选派215名学业导师,指导学生开展知识学习、项目实践、生涯规划等活动。生活解难方面,生活上多方帮助,思想上党员干部引导,学业上专业导师指导,实践中创业中心主任“一对一”辅导等。就业解忧方面,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校平均就业率达到90%以上,212名学生通过“精准服务”全部就业。(湛俊三 卢波涛)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