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践行餐桌礼仪 弘扬民俗传统 涵养文化自信

践行餐桌礼仪 弘扬民俗传统 涵养文化自信
2023-05-22 08:44:54 来源:互联网

2023年5月16日下午,武昌区教育局在棋盘街小学开展“礼润武昌,德树人生”礼仪教育试点校集体教研活动。本次礼仪教育活动将礼仪教育中的餐桌礼仪与“五育”相融合,由礼仪教师桂佳蕾授课,让学生充分了解中华餐饮悠久历史,弘扬民俗传统,增强青少年文化自信。区教育局副局长罗荣、区教育局相关科室、各礼仪试点校负责人及全区中小学礼仪种子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1.png

图片2.png

活动前,武昌区教育局副局长罗荣一行在棋盘街小学校长王娟陪同下参观了校园。彬彬有礼的美乐小导游们讲解了棋小校园景观,集中体现了礼仪切入,“五育”融合的教育理念。

图片3.png

图片4.png

在秀礼仪风采的环节中,四(2)班孩子们带来礼仪情景剧,通过童话小故事的方式突显礼仪教育大主题,在举手投足之间彰显礼仪规范;四(1)班孩子们带来了《诗歌朗诵扬礼仪》节目,他们在诵读声中赞礼仪,弘扬中华文化自信;四(5)班孩子们带来的《歌舞展示唱礼仪》表演,以朗朗上口的旋律、活泼生动的舞姿展现礼仪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引导作用。

图片5.png

在研礼仪课程环节,桂佳蕾老师通过情境体验、小组讨论、唱响餐桌礼仪之歌等活动,使学生受到餐桌礼仪熏陶,掌握餐桌礼仪,养成良好的行为惯。餐桌礼仪课程将德育融入生活实践中,有助于学生内在核心素养的养成,使学生从微小的细节中感悟礼仪教育,润物细无声中提升他们的文化自信,充分展示了武昌师生对于礼仪教育的不懈追求。

图片6.png

在展教研实力环节中,棋小礼仪种子教师通过访谈、互动、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课堂评价。他们的评课紧扣课堂教学目标,结合校园日常生活,着眼于师生礼仪规范。种子教师们指出,文明是一种美德,礼仪是一种风范,文明是思想意识,礼仪是自觉行为,文明之花常开心中,礼仪之美处处传播。这体现出礼仪种子教师深厚文化底蕴和扎实职业素养。

图片7.png

武汉市武昌区乐学礼仪创始人、理事长何立苇老师对本次礼仪公开课进行了点评。何老师指出本堂课教学目标明确,授课内容详实生动,师生仪表举止得体,展示了棋小师生良好的礼仪面貌。她指出礼仪实践环节每位学生均配有相应的实操教具,且注重礼乐文化渗透,选取的雅乐与礼教高度契合,这些细节体现了师生对于礼仪教育的重视。她表明礼仪文化渊源流长,本次教研活动使人收获满满。

图片8.png

棋盘街小学德育主任林敏以“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坚持知行合一,止于至善”“坚持家校协同,同心共育”三个原则为中心,从“阵地育人,营造氛围”“课程引领,以礼养德”“活动开展,践礼养德”“家校牵手,文明相伴”“储蓄文明,礼仪评价”“学为人师,言传身教”六个方面分享了棋小开展的礼仪活动,将学校美乐教育与礼仪教育相融合,提升学校育人环境。

本次礼仪教育活动通过多样表现形式,探寻中华礼仪根源,展示餐饮历史底蕴,增强青少年民族文化自信,这体现了武昌教育润物无声、立德树人的办学追求,展示了礼仪切入,促“五育”融合发展的教育理念。武昌教育将继续推进“礼润武昌,德树人生”为主题的礼仪教育区本课程,打造有影响力的教育品牌,让礼仪教育更好地落地生根。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