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湖北竹山: 育德树人 打造“五型系统”助推清廉学校建设

湖北竹山: 育德树人 打造“五型系统”助推清廉学校建设
2023-05-29 09:38:4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要把‘勤政就是廉政’‘主动就是最好工作状态’的认识作为全体教职员工明底线、懂敬畏、知行止、勤作为的行动自觉……”日前,在湖北省竹山县教育系统清廉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淳为全县教育管理干部上了一堂以《推进清廉建设 打造“五型系统”》为题的廉政专题党课。

清风满校园,清气润心田。近年来,竹山县以“清正校风、清净师风、清新学风”为主题,将育德树人、课堂教学等全面融入清廉校园建设,深入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抓好“微腐败”专项治理,分期分批对学校进行财务内审,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教育“三乱”查处力度。通过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四清四风”校园建设,营造学生崇尚廉洁、教师廉洁从教、干部廉洁从政的教育生态。

“我们以景说廉、以文育廉、以人述廉,厚植廉洁文化基因,建设清廉学校文化广场,让师生时刻感受廉洁文化的润物无声。”竹山职校负责人李光梓介绍,该校将大力打造“荷”文化品牌,将“清廉建设”同党建、德育、规范办学行为、师德师风建设、能力作风建设有机结合,厚植廉洁文化,淬炼能力作风,形成了一条“内化于心”“固化于制”“物化于境”“外化于行”的清廉闭环。

“从小学廉洁,未来做栋梁;廉洁在身旁,准则切莫忘……”竹山县实验小学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采取国旗下讲话、电子显示屏宣传、手抄报等形式,通过“讲清廉故事,树清廉观念”“小手拉大手,清廉齐步走”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传递清廉声音,让清廉知识在学生心中根深蒂固。

针对教职员工群体,该县教育系统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突出师德师风,强化清廉从教,严格执行职务晋升、岗位聘任、评先表优制度,开展好“爱岗敬业”模范教师、“清廉教师”“清廉家庭”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树立各类师德典型,引导教职员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廉洁从教,让清廉之风浸润校园。

聚焦师德修养营造清正教风,上庸镇中心学校常态化组织教职工观看《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警示教师严守师德师风,用清正师风,带动清廉校风,创建清廉校园。

实施廉洁风险防范管理,针对学校财务公开、乱收费、违规吃喝、有偿补课、收受礼品、体罚学生等高风险问题,文峰乡中心小学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梳理出廉政风险点,从严从实查问题正风气,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必依。全面提升广大教职员工能力作风,形成干部崇廉、教师奉廉、学生知廉、家长助廉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竹山县教育系统致力建设“清廉系统”,全面锻造勤政队伍,紧紧围绕清廉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进家庭”目标,通过开展“纪法学习”专题宣讲、“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清廉系统创建、师德师风教育、“清廉文化”品牌提升等五大活动,将党纪法规与校园文化建设、课堂教学、思想道德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真正使遵纪守法、廉洁奉公意识植根于师生头脑中,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竹山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持续向好,为竹山“建功绿色低碳示范区、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县”贡献教育力量。

“师德师风建设和清廉校园建设永远在路上。”罗淳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四醒”强政治、“三铁”铸师风、“五型”勇争先,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锻造一支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教育管理队伍。(袁海成 程娟)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