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先考一下试试”,备考一年上岸中央部委

“先考一下试试”,备考一年上岸中央部委
2024-01-25 09:15:16 来源:信息网
2022年中央遴选面试状元专访

半山腰总是挤的,你得去山顶看看。此次采访的学员于2022年中央机关遴选中以笔试第二、面试第一的成绩上岸部委。生活环境、同事关系、工资待遇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备考一年,放平心态,也许很慢但很坚定。

Q1:可以简单介绍一下你的情况?秀出你的实力!

A1:我当时报的是北辰名师班,班里面的学员不到20人,学员的水平也都参差不齐,有的学员底子好,写作自然不在话下,有的同学稍微弱一些,肯定就是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而我既不是最好的,也不是最差的,通过班级的考试和练习的分数来看,我也就是属于中等的学员,所以我当时也确实没有报特别大的希望,只是想给自己一个机会,考上考不上另当别论,但最起码不会后悔。对于此次中央遴选,我是第一次准备,差不多一年的时间,笔试75分,第二名,面试86分,第一名

Q2:上岸后的生活和工作有哪些变化?

A2:来到新单位,刚开始是有些不适应的,因为涉及租房类似的问题,包括饮食习惯,生活起居就全部要靠自己,新的环境新的一切,都是重头开始,连认识的一个朋友都没有,只有同事,下班后的业余时间一般就是在宿舍看看书、刷刷手机,偶尔还会学习。过了大概半年多,就慢慢适应了,会到处逛逛,了解这座城市,慢慢的自己也就融入了。

Q3:新单位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A3:新单位的工作节奏是快的,毕竟级别较高,很多工作要求的会更细致,比如领导会一个字一个字的看你写的稿子,连标点符号都会改,领导有个要求我记忆深刻,就是要有强的执行力,不积极去做,很多事都会耽误,执行力是我们单位大家都很注意的。刚开始有些不适应,觉得有的工作晚个一两天无所谓,可是经过几次和领导接触,才感受到不是这么容易。当然,这样也让我成长更快,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同事之间也比较好相处,因为年龄都相仿,也比较好沟通。

Q4:是什么坚定了你一定要遴选上岸的决心?

A4:当时考遴选,其实并有想太多,就觉得是一次机会,考考试试,不想将来留下遗憾。还有就是到一个自己喜欢的城市,感觉也很向往,能见到原来没有见过的品牌店,吃到从来没吃过的美食等等吧,这些因素觉得我可以考考。生活环境是比我之前要好的,对于薪资待遇,未来发展可能会多些机会,还有就是未来孩子的教育、老人的医疗等等,这些也是后面才考虑了,其实当时并没有想那么多。

Q5:有没有在备考过程中比较难忘的事儿?

A5:比较难忘的就是面试的准备,其实对于面试来说,我觉得已经进入见面了,自己的把握也就更大了,因为我个人觉得我的面试要占一些优势,从个人的经历以及日常主持、发言等,都有这方面的一些锻炼,所以当时自我感觉是比较自信的,但就算是进了面试,也不敢掉以轻心,当时面试,印象比较深的是日常,我也是保持了这种跟小伙伴组队练的状态,就是每天都要张,我是知道自己进面到正式面试前,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每天上班前一定要练一,晚上下班后,有课就上课,没课也会和小伙伴一起练题。也是有了同样的经历,现在大家还是会经常联系,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Q6:有没有想跟还在努力上岸的学员说的话?

A6: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风雨兼程不会辜负,美好的远方必定到达。

2024中央遴选笔试成绩刚刚发布,面试即将开始。有需要的考生,可在北辰遴选官方全媒体平台联系领取历年中央遴选面试考题,提前了解面试考情,以供参考。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