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科技 > 正文

将人体动作数据赋给机械臂 灏存科技实现“钢铁侠”

将人体动作数据赋给机械臂 灏存科技实现“钢铁侠”
2022-04-14 13:48:46 来源:中华网湖北

近日,武汉灏存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人工智能穿戴型肢体动作识别套装设备与API、SDK的交付,标志着华中科技大学的机械臂控制与人形机器人控制进入新的研究阶段,也标志着灏存科技的肢体动作识别技术正式进入机械臂控制和人形机器人控制领域。

据悉,灏存科技致力于穿戴型手势识别和全身动态捕捉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此次交付的人工智能穿戴型肢体动作识别设备可以用于实现人类对虚拟人的操控。在过往科技发展历程中,机械臂大多通过摇杆或者手柄进行控制,灏存科技与华中科技大学的合作在湖北省首次实现了将人体动作数据直接赋予给机械臂,让机械臂的运动轨迹学习变得更加简单,也让机械臂的操作更符合人类动作习惯。将电影《铁甲钢拳》、《钢铁侠》中的众多桥段带到了现实世界。

将人体动作数据赋给机械臂 灏存科技实现“钢铁侠”

华中科技大学赵兴炜教授表示:“可穿戴肢体动作识别设备将提供一种更加便捷的人机交互方式,作为人机交互的接口,具有成本低、操作简单、交互方式友好等特点。通过肢体运动识别设备,可以直接采集人体运动数据,通过关节映射关系让机器人模拟人的运动,实现机器人的运动控制。相对于传统的编程方式控制机械臂,通过模仿学习能够让机器人的控制更加直观,操作更简洁。同时,由于机器人可以获得人的操作意图,也可以通过算法让机器人与操作者进行互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机交互。总体而言,这种新型的接口可以打通人与机器人的通讯壁垒,实现人与机器人的共融,这将会是一个对人类未来具有深远影响的研究领域。”(据武汉科技报)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