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科技 > 正文

湖北武汉光谷“上新”黑科技:凭“空”成像的飞秒激光器

湖北武汉光谷“上新”黑科技:凭“空”成像的飞秒激光器
2022-08-22 10:06:28 来源:长江云

提到飞秒激光,大家的第一反应可能是视力矫正手术。最近,武汉光谷一家企业就从这项技术延伸,做到了空中3d成像,在激光显示领域实现了0到1的突破。

跟传统的激光显示不同,这台飞秒激光器可以不借助水雾、屏幕等任何介质,凭“空”成像。

武汉虹拓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曹祥东:“激光聚焦以后,在每一个焦点上把空气击穿,产生等离子体,等离子体发光就相当于一个像素,所以只要有空气,它就可以成像。”

所以,要凭空造出3d图像的“像素”,第一步就是击穿空气,而这需要超高的能量密度,飞秒激光器的峰值功率成为了最关键的指标。

武汉虹拓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曹祥东:“需要在指甲盖这么大的面积上面,能够产生100个TW的强度,100TW差不多是(比)全世界所有发电厂总功率的总和还要高100倍。”

凭借自2008年以来的持续攻关,虹拓掌握了飞秒激光光源、放大技术等九大核心技术,将激光的发射频率提高到了每秒5万次以上,为下一步设计大幅面空中3D显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相关设备的成本,只有进口产品的十分之一。

武汉虹拓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曹祥东:“从整个的种子源的芯片、种子源的封装以及放大技术,全套的核心技术都是自己做的。我们对成本的控制也是来源于我们拥有这些核心技术。”

曹祥东说,成本的降低,还有赖于武汉光电子产业的蓬勃发展,因此,他们才得以将光通讯领域的芯片封装技术,融入到了激光器的研发之中,走出了一条完全不同的技术路线,把超高峰值功率飞秒激光器的体积从卡车大小做到了桌面大小。也为未来规模化商用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赛道。

武汉虹拓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曹祥东:“未来的应用领域在元宇宙、教学、互动的三维显示范围很广泛,我们现在的显示都是,比方说是72寸的、100寸的,还是比较受限制,那这一个技术本身可以做到公里级,可以实现裸眼3D、无屏。现在只能说我们实现了0到1的突破,一旦做成了,会是未来的显示(行业)的一个颠覆性技术。”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珣 谭思为 实习生 颜惟婕 责任编辑 潘念)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