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科技 > 正文

建始:聚焦民生领域 巡察监督让科技“乐园”更惠民

建始:聚焦民生领域 巡察监督让科技“乐园”更惠民
2023-03-21 09:54:1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没有想到科技馆这么神奇,在这里可以感受科技带给我们的乐趣,以后只要是开放时间,我就让爸爸妈妈带我过来玩,这比在手机上玩游戏有趣多了……”近日,现场体验完湖北省建始县科技馆内的科普仪器后,县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贺刘名杨激动地说。

此前,该县县委第二巡察组在对县科协开展巡察时,发现该单位在科普阵地使用上存在薄弱环节。巡察组第一时间反馈后,县科协迅速启动整改,联合教育部门组织校园师生分批次参观体验科技馆,并规范日常展出时间,坚持双休日免费开放,最大化满足公众的科普需求。

“我们定期组织志愿服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以专家授课、现场模拟、拟定解说词等方式,提升科普解说员综合能力,让参观人员‘听得懂’‘记得住’。”该县科技馆负责人介绍说,1至3月,馆内接待参观人数同比上升42.3%。

近年来,该县坚持将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巡察聚焦点、着力点,充分发挥巡察“探头”作用,深入查找被巡察单位为民服务解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对发现问题明确细化整改措施、时限,实行清单管理、对账销号,督促问题单位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问题。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将巡察监督和日常监督结合,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内容,以实地走访、听取汇报、翻阅资料等方式,适时掌握整改落实情况,既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责任、查作风,严肃查处久拖不改、整改不实等问题,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面提升巡察监督治理质效。

“解决好群众身边‘急难愁盼’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要聚焦民生领域、紧扣民生实事,盯紧问题巡,抓住问题改,通过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达到‘巡察一批、带动一片’效果,以巡察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王周 颜龙 郑莉)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