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科技 > 正文

武汉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大赛专场成功举办!

武汉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大赛专场成功举办!
2023-06-20 19:47:20 来源:西盟科技资讯

武汉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大赛专场成功举办!

为推动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建设发展,聚焦光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引进培育光谷产业链配套企业。武汉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大赛专场光谷科创大走廊赛区于2023年6月16日在光谷第九园顺利举行,本次大赛由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发展局、黄冈市科技局主办,风启蒲公英承办,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协同指导。本次大赛吸引众多优秀人工智能科技创新项目参加,展示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创新应用。

武汉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大赛专场成功举办!

活动伊始,穆特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华中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水下机器人专业博士李绍安进行分享。李绍安博士长期从事六自由度并联机器人的机械原理设计及控制系统的研究开发工作,目前已达到软硬件平台完全自主研发、迭代,核心算法“不求人”的阶段。所有发展都建立在坚实、稳健的理论基础和务实的服务导向之上。

武汉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大赛专场成功举办!

随后,武汉尚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华中科技大学物理电子学博士穆广园作为分享嘉宾进行分享。穆广园博士近10年来一直专注新型光电半导体产业上游的先进电子材料的研发、工艺和产业转化。在核心技术攻关方面,自主研发的先进功能材料性能达到全球领先,打破韩国技术垄断,落实核心技术“卡脖子”领域发展。

本次大赛遴选的《AI宝贝:让寻亲不再孤单》、《基于 Transformer大模型的智能驾驶地图生成更新平台》、《基于声学AI的工业智能检测系统》、《高精度LED半导体检测国产替代领航者》、《智能化光伏无人机清洁系统》,《基于人工智能数字病理诊断分析系统的建设方案》、《新一代波形自检预警项目》、《AR智慧轨道交通巡检系统》、《基于大数据体系精准智慧养殖服务平台》、《瑞格科技:运用酶定向智能进化的服务提供商》等十个优秀项目到场路演,他们都是智能制造项目的优秀代表,评委专家也与项目进行深入的交流。

通过项目代表们精彩的路演,最终评选出了以下脱颖而出的项目:

一等奖:《瑞格科技:运用酶定向智能进化的服务提供商》

武汉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大赛专场成功举办!

该项目致力成为提供蛋白质工程、生物酶催化与人工智能相结合解决方案的科技企业。专注于开发领先的酶与酶催化技术,通过核心定向进化平台,协助医药、精细化工、食品和环境等企业从重污染的化学时代跨入绿色技术时代。公司着重于酶定向进化技术的产业化,面向医药、精细化工、食品和环境等行业。

二等奖:《基于 Transformer 大模型的智能驾驶地图生成更新平台》与《高精度LED半导体检测国产替代领航者》。

武汉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大赛专场成功举办!

《基于Transformer大模型的智能驾驶地图生成更新平台》由云端、车端和地图平台组成,形成了大小数据闭环系统以实现高精度地图数据的低成本高时效更新,同时以高精度地图和众源地图为真值,选代训练基于Transformer大模型的感知能力,动态生成自动驾驶局部高精度地图的能力,及决策规控AI模型的性能。

武汉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大赛专场成功举办!

《高精度LED半导体检测国产替代领航者》聚焦于半导体光学外观缺陷检测,利用人工智能检查制造工艺的合规性高精度高效地检出产成品的缺陷。针对半导体芯片缺陷检测“缺陷难发现”、“检测精度与效率低”和“新缺陷易遗漏”的三大技术难点问题,公司研发了“自适应光源控制系统”、“基于分治策略的人工智能视觉识别算法”和“正样本学”三大核心技术,来解决上述难点问题,在效率、精度、人力和成本上取得了极大的优势,将检测精度率稳定在99.9%以上。

武汉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大赛专场成功举办!

三等奖:《基于人工智能数字病理诊断分析系统的建设方案》、《AR智慧轨道交通巡检系统》以及《基于大数据体系精准智慧养殖服务平台》,《基于人工智能数字病理诊断分析系统的建设方案》是为满足帮助病理医师分担很多重复、机械性的工作内容,让病理医师更加专注于疑难杂症病例的诊断,智能化检测可快速给出病例的定量分析结果,辅助病理医师判断基因突变情况指导临床用药。未来,人工智能将辅助病理医师,进一步提高病理诊断的效率与准确率,也是中纪生物智能化产品的发展驱动力。

武汉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大赛专场成功举办!

《AR智慧轨道交通巡检系统》是为满足轨道机车日常巡检过程中由传统模式向智能化、数字化、规范化转变的需求,针对传统轨道机车作业方式智能化程度低、作业留痕方式繁杂、音视频沟通效率低、处理过程无记录难等问题,独立研发的AR智慧轨道交通巡检系统,可实现连接远程专家协作、标准化数字工作流、物联网数据可视化、智能文档现场检索/巡检等功能。AR硬件结合软件规范工作流程,节省差旅成本,提高生产质量;为用户实现降本增效,具有显著的ROI投资回报率。《基于大数据体系精准智慧养殖服务平台》以基于机器视觉的“AI识别系统”与基于NLP的“专家决策系统(ADSS)”为基础,结合产业专家经验及物联网、区块链、基因测序等技术,打造“感知-决策-作业”模式。AI 识别系统可以替代技术人员的全天候 7*24 小时的巡查,而“专家决策系统可以在问题出现的第一时间进行确诊并给出解决方案。两个子系统构成整个“未来牧场”的庞大专业系神统,打造“感知-决策-作业”模式。

武汉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大赛专场成功举办!

最后还有四位优秀奖:《基于声学AI的工业智能检测系统》、《AI宝贝:让寻亲不再孤单》、《智能化光伏无人机清洁系统》以及《新一代波形自检预警项目》。

武汉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大赛专场成功举办!

《基于声学AI的工业智能检测系统》是为了对机器异音等瑕疵实现稳定高效的全自动化检测,独立研发的基于AI的机器声音等传感数据算法平台,采集及通过大数据挖掘及质量分析技术,对海量生产数据和检测数据,该技术是智能生产中的创新技术,可进行疵品的根本原因分析。

《AI宝贝:让寻亲不再孤单》是为了彻底解决寻亲中“人脸不够清晰”这一核心问题。公司研发的寻亲胶带火爆全国,目前已协助公安机关成功寻回包括孙卓在内的9名失踪多年的儿童,被《人民日报》点名点赞,受到全国140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智能化光伏无人机清洁系统》融合基于SOBEL算法的故障定位识别技术、基于改进ACS算法的全局路径规划技术、基于遗传算法的无人机调度技术四大核心技术的无人机设备及清洁装置和关键部件精降安检能控智能一体机巢为一体的智能化光伏清洁无人机系统。

《新一代波形自检预警项目》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自动研究电流波形数据,大幅提升人电气火灾生命安全保障,以及电气火灾预警和预防水平。运用物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实现用户侧智慧能源服务与节能管理。

本次武汉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大赛专场的成功举办,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推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和应用,为推动社会进步和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作出了卓越贡献。

关键词: 人工智能 创新创业 武汉科技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