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汽车 > 正文

2022年湖北新能源整车企业增至19家产量29.3万辆

2022年湖北新能源整车企业增至19家产量29.3万辆
2023-04-28 06:38:12 来源:新华网

2022年湖北新能源整车企业增至19家产量29.3万辆

24日,湖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突破性发展五大优势产业工作情况。新华网连迅摄

新华网武汉4月26日电(连迅、伍碧)湖北省汽车产业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2022年,全省新能源整车企业增至19家产量29.3万辆,同比增长98%,高于全国增幅7.5个百分点。

湖北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开斌24日介绍说,2022年,湖北省规上汽车企业1578家,整车企业25家、汽车产量190.6万辆,营业收入6922.9亿元,占全省规上工业12.9%。特别是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上,湖北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全面开启加速跑模式。

截至2022年底,湖北省已建成动力电池规模91Gwh,基本形成“电池基础原材料生产—关键部件制造—电芯制造、模组封装—废旧电池循环再利用”上下游贯通的全生命周期循环产业链。东风本田、猛士、上汽通用武汉基地等一批新能源整车项目加速推进,一批新款新能源汽车发布上市。

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方面,湖北省在车规级芯片、自主控制器、智能驾驶等领域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已形成新能源汽车规模化的IGBT集成封装、多合一电驱动总成、高效扁线电机等生产能力。其中东风公司掌握了燃料电池全技术链能力,国内首款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实现量产。

截至今年3月,湖北省建成公共充电桩超过10万台,公共领域应用新能源汽车超过36万辆。武汉入选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襄阳获批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周开斌表示,下一步,湖北省将突破性发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湖北将积极推进传统燃油车企向新能源汽车转型,支持符合条件的优势企业兼并重组产能利用率低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技术落后的传统燃油汽车企业。湖北将积极争取引进国际高端知名整车和国内优势车企在湖北投资布局,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

湖北还将深化“光谷”“车谷”双向联动,鼓励汽车与电子、软件、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跨界协同发展。湖北将引进和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拥有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企业,形成原创性研究、系统化开发、模块化制造、集成化供货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产业集群。湖北将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复杂环境融合感知、信息物理系统架构、自动驾驶、激光雷达等关键技术和零部件,重点发展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双极板、催化剂、质子交换膜和关键部件空压机、循环泵。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