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高油酸菜籽油:成为市场新风向,推动菜籽油产业升级

高油酸菜籽油:成为市场新风向,推动菜籽油产业升级
2021-10-27 08:21:38 来源:红网

(通讯员 刘涛略)9月底,道道全上线了高油酸菜籽油,凭借更高的油酸含量、更低的芥酸含量等优势成为了食用油市场的关注焦点。高油酸菜籽油的热度既代表了消费者健康食用油的新方向,又是整个行业产业升级的一个标志符号。

高油酸菜籽油开启健康食用油“新食代”

菜籽油品种多、功能齐,无论是风味口感系列,如原香菜籽油,还是健康营养系列,如双低菜籽油等,都为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选择。与之相比,高油酸菜籽油营养更加丰富。

根据中国粮油学会发布的《高油酸菜籽油》团体标准,高油酸菜籽油的油酸含量应当高于72%,亚麻酸含量2.0-9.3%之间,芥酸含量应当低于3%。

油酸被称为“安全脂肪酸”,具有氧化稳定性高、降低胆固醇、降血脂等多种作用,因此,普遍认为,油酸含量越高,产品质量越佳。据道道全披露的高油酸菜籽油信息,其油酸含量高达75%以上。

微信图片_20211028100416.jpg

更高的α-亚麻酸含量,也是高油酸菜籽油的亮点之一。《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规定中国居民(孕妇)每天摄取1600-1800mg的α-亚麻酸。据道道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道道全高油酸产品,α-亚麻酸含量高达3.6%左右,能够满足人们α-亚麻酸摄入需求。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吃健康,高油酸菜籽油也为健康食用油划定了一条高分标准线。

高油酸拉开菜籽油产业升级新篇章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道全通过与国内菜籽油领域的专家、团队、科研机构合作,在育种、种植、生产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现已经在湖南、湖北、内蒙古等地,规划、建设了数十万亩的高油酸油菜基地,凭借道道全的示范作用,基地周围也开始陆续种植高油酸油菜籽,此前数年的研发积累,为周围的高油酸油菜籽的培育、种植提供了经验。

因为高油酸菜籽油市场反响好,不少地方已经开始重点关注、并引进高油酸油菜籽,希望通过高油酸的高附加值,提高地方经济作物的额外收益,成为产业脱贫、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不少油脂企业,也开始迭代设备、技术,布局高油酸生产体系,高油酸菜籽油正从一枝独秀的局面,升级为百花齐放的整体格局。

微信图片_20211028100443.jpg

高端菜籽油风靡市场,也为缓解菜籽油的进口依赖提供了一个窗口,受制于油菜籽的全球供需关系,中国油脂企业成本难把控,利润不稳定,规模难扩大,中国菜籽油品牌难以成型。高油酸油菜遍地开花,将让国内油脂企业占据品牌价值高地,进而增强在全球供应链中的话语权,真正实现将油瓶子抓在自己手中。

关键词:

(责任编辑:湖北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