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郧西:茶园加强管护提高产业收益 阳春三月种茶忙

湖北郧西:茶园加强管护提高产业收益 阳春三月种茶忙
2022-03-16 09:40: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连日来,湖北省郧西县马安镇顺利沟村村民抢墒栽植新购回的三十万株茶苗,确保今年新建250亩的高标准茶园。顺利沟村是郧西县茶叶产业发展较快的村之一。沿沟而上,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统一的地膜覆盖,正将分散的茶园连接起来,这里将是该县高标准茶园之一。

湖北郧西:花园加强管护提高产业收益 阳春三月种茶忙

图为农户抢墒栽植茶苗。杨耀军摄

植茶现场,农技人员成了最忙的人,他们手把手教茶农把茶苗的长根剪掉,再用生根水浸泡,提高树苗的成活率。“我们已经发展了665亩,今年抓住春季墒情,新发展250亩。”顺利沟村书记佘诗星说,“计划再发展300多亩,把茶叶建成村里的主导产业,为村民致富创造条件。”春日的阳光下,几年前种植的茶园生机盎然。勤劳的茶农早已松土施肥,静候采茶季节到来。技术人员看着嫩条,告诉茶农在春茶采摘之后,要为幼龄茶园定型了。“应该剪掉的一定要减掉,通过增加芽头,来提高茶园产量。”

据郧西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长秦广良介绍,当前,全县在新建高标准茶园的同时,抢抓春季节令,对老茶园加强管护,提高产业收益。

湖北郧西:花园加强管护提高产业收益 阳春三月种茶忙

图为高标准茶园已现雏形。朱新武摄

茶叶产业是郧西县确定的乡村振兴六大重点产业之一,该县已建成茶叶基地3.8万亩。为做好茶叶产业“有中生优”这篇文章,该县今年把发展茶叶产业的重点,放在对已有基地的提质增效上,着力补链延链强链。同时,在统一操作规程、统一质量检测、统一品牌、统一包装标识、统一销售等方面下功夫,助力产业振兴。(邹景根、田祥均)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