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长阳推行“认罚择轻”柔性执法 助力法治营商环境再优化

长阳推行“认罚择轻”柔性执法 助力法治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2-06-17 09:39:46 来源:宜昌市司法局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关切,更大程度释放市场主体活力,长阳自治县市场监管局在全省首推“认罚择轻”柔性执法创新制度,实现了法律“权威力度”和执法“人性温度”的高度融合,有力凸显了宽严相济和惩教结合的行政处罚原则,有力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

一、制定工作规范,包容审慎有“尺度”。“认罚择轻”是指当事人自愿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对于行政机关查明认定的违法事实没有异议,自愿接受处罚,并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可以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充分体现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为精准把握“认罚择轻”的幅度,避免办案过程中出现裁量不当、处理畸轻畸重、宽严失度等顽疾问题,长阳自治县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推行“认罚择轻”柔性执法的通知》,厘清各类违法情形的界限,明确认罚择轻的实施目的、基本原则、适用条件和范围、幅度把握、注意事项以及工作要求等6个方面内容,规范执法文书和台账管理,为全局执法办案提供统一、精准的裁量尺度,让开出的每一起案件“罚单”都合法、合理、合情。

二、细化处罚清单,柔性执法有“温度”。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强化服务先行、引导为重,在日常监管中,以处罚清单为载体,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积极推行说服教育、指导建议、约谈告诫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及时引导行政相对人自觉守法、自我纠错,切实解决重罚代管、机械执法、一罚了之等问题,切实发挥惩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功能,切实做到“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努力践行有力度的监管、有温度的执法,提高全社会对行政处罚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三、全面贯彻落实,服务市场有“广度”。长阳自治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今年的质量安全专项检查中,发现部分经营者待销售的家用燃气灶具未安装熄火保护装置,不符合国家标准。经立案调查,鉴于案件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终止违法行为、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及时启动召回等情况,执法人员决定实施“认罚择轻”柔性执法措施,分别向当事人制作《违法事实确认书》《认错认罚承诺书》,在法定限度内给予了当事人较低幅度的罚款。截至目前,长阳自治县市场监管局已对10多起轻微违法案件适用“认罚择轻”柔性执法,今后将继续积极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依法经营,让市场监管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为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