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五峰以良法善治护航绿色发展 打造林长制生态司法样本

五峰以良法善治护航绿色发展 打造林长制生态司法样本
2022-06-17 09:40:17 来源:宜昌市司法局

五峰,是镶嵌在中国鄂西南版图上的一块翡翠般的明珠,森林覆盖率达80.49%,是国家重要生态屏障。近年来,五峰司法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以全县法治建设为主线,围绕“生态福地”建设目标,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推动林长制目标责任落实落地,以良法善治守护五峰绿水青山,书写了群众满意的“两山”实践答卷。

在科学立法上下功夫,完善护林制度。坚持把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贯穿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充分发挥自治县民族立法优势,加快制定和完善与国家法律相配套、与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适应、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文明法规和制度体系。制定《五峰自治县森林资源保护条例》,明确规定了林权、森林开发经营、植树造林、森林及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森林采伐等内容,对自治县境内森林资源的保护、开发、培育、利用和经营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修订《五峰自治县矿产资源管理条例》,禁止在柴埠溪国家森林公园、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鹿石林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区、风景区内划定的保护区域开采矿产资源,促进自治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五峰做深、做实林长制提供了法治保障。

在宣传发动上下功夫,提升护林意识。将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八五普法”重点内容,实现分层分类学法全覆盖。各部门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结合“3.12”植树节、“3.21”世界森林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普法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广泛宣传《森林法》《森林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和自治条例。8个乡镇司法所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深化“送法进乡村”活动。利用法治文化宣传栏、法治文化广场等普法阵地,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以法治大讲堂、法治文艺下基层等形式开展“点对点”式精准普法,引导农民居民珍惜资源、保护资源、参与治理。乡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以及学法用法示范户发挥普法带动作用,利用屋场会、围炉会进行法治宣讲。

拓展线上普法渠道,以县融媒体中心为支撑,综合运用“台、网、端、微、屏”等资源和平台,实现生态保护法律法规、典型案例、法治视频等“掌上学”“掌上听”“掌上看”。利用普法公交、普法快递、普法外卖等线下载体开展“推动依法治林,守护生态文明”“保绿色家园,筑生态屏障”等宣传,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治观念。2021年以来,共开展森林法治宣传活动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编发常用知识手册2000余份,培育“法律明白人”110人,解答相关法律咨询80余人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在五峰土家干群中达成共识。

在定分止争上下功夫,做实护林举措。各级人民调解组织通过说法释理,把涉林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实现了“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一是组织专门力量集中调处山林纠纷。县司法局、县林业局、律师事务所抽调精干人员,集中力量调处疑难山林纠纷。2021年以来,为保障宜来高速五峰段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工作专班成功调处多起历史遗留林权纠纷,为保障全县重点项目建设、保护森林资源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各司法所与乡镇政法办、农办、林业站建立了多方联动的涉林矛盾纠纷预防调处机制,整合山林土地权属调处资源,推动涉林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更好地开展山林纠纷调处工作。

二是开通涉林纠纷调处“绿色通道”。对山林类矛盾纠纷实现快调快处,对涉林矛盾纠纷线索,第一时间安排专班赶赴现场勘察地界,指认山林界址争议点,利用科技手段留存测量证据,为拟定调解协议提供参考,避免在调解过程中矛盾双方各执一言,互不退让。2022年5月17日上午,长乐坪镇司法所联合镇综治办、派出所、林业站,组成综合调解专班赴三教庙村处理一起涉及刑满释放人员参与且积压多年的山林矛盾纠纷。调解专班沉着应对,组织双方当事人对山林界址的争议点,进行指认、拍照,并在林业站专业技术人员的配合下做好了相关证据的测量。经过耐心疏导,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意向,并于当晚初步达成协议方案,实现了较为圆满的结果。

三是提高调解队伍素质能力。县司法局组织举办全县人民调解业务培训,各乡镇司法所利用每月综治例会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夯实业务基础,提升能力素质。每年审核发放村级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做实调解员激励保障。适时开展“优秀人民调解员”评选活动,提高调处人员的地位和荣誉。

2021年以来,共调解涉林矛盾纠纷214件,调解成功212件,调处率100%,成功率99%。同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坚持“应收尽收、应调尽调、应纠尽纠”,认真做好涉林行政复议受理、审理、调解等各项工作,近年来已办理涉林行政复议3件,涉林行政诉讼2件,涉林行政确权1件。2件涉林行政复议已受理,正在办理中。通过整合人民调解、行政复议、法律援助、公证、律师等法律服务资源,形成了涉林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合力。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