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咸丰下沉遍访 一线监督“心贴心” 便民服务暖人心

湖北咸丰下沉遍访 一线监督“心贴心” 便民服务暖人心
2022-12-01 09:07:3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到账了!也不需要我做什么,直接就到账了!”近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来到高乐山镇团坡村,对该村“免申即享”的高龄津贴到账情况进行回访,80岁的李庆月老人拿出手机,指着“一卡通”到账提醒短信,笑呵呵地回答。

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该村开展下沉遍访,发现虽然高龄津贴已经纳入“免申即享”便民服务项目,但是部分乡镇依然按照老方式办理,需要村干部代收老人们的身份证、户口本、“一本通”复印件等材料,填报申请表后报乡级民政办审核,所需材料过多、办事流程冗繁,导致部分80岁以上的老人没有及时享受到高龄津贴。

便民服务不落地,群众利益就会受损。咸丰县纪委监委针对发现的问题,向全县11个乡镇(区)印发监察建议书,发挥纪检监察派驻作用,督促县民政局、县人社、民政、医保等民生部门同向发力,取消各类不必要的申请材料,结合群众反馈,按照“信息共享能解决的,就决不折腾老百姓”原则,为各类群体提供“不申报、不跑腿、不见面”的自动服务、主动服务。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政务局组成督查组,对其他政务服务工作举一反三,深入各乡镇(区)便民服务中心,采取实地体验、走访办事群众、跟踪受理业务完成时间等方式开展明察暗访,围绕“一窗通办”改革、林木采伐证办理、高频事项下沉等政务服务工作开展了5轮次的专项监督,对发现的窗口空岗、增加办事材料、办事人员业务不熟等7类62个问题,印发通报4期11起、工作提醒18份、纪检监察建议书22份,用“第一种形态”处理相关负责人15人次,督促帮助职能部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以勤廉行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服务环境。

“我们将着力强化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持续对便民服务窗口工作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切实增强政务服务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该县相关责任人表示,截至10月底,该县民政系统“不来即享”事项增至10个,通过免申办提供服务11156人次,标注“免提交”证照类型51本,实现1215项个事项“免证办理”。

下一步,该县还将持续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线上数字多跑路,线下专班勤跑腿”的常态化监督检查方式,持续纠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把各项服务落实到群众心坎上。(陈诗雨、王永芳)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