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建始: 监督下沉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烦心事

湖北建始: 监督下沉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烦心事
2022-12-01 09:08:3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反映的问题终于解决了,排水沟不堵了,雨天也不用担心田里会被水淹了……”近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高坪镇纪委干部在对信访督查发现问题解决情况进行回访时,村民赵某指着已经疏通的排水沟,笑意融融。

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信访领域专项督查时发现,村民赵某将“因公路改修扩建致使排水沟堵塞,雨天容易造成路面积水和自家农田被淹”的问题反映到镇农村公路服务中心后,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由于该路段公路水沟改修需县交通部门协调施工方处理,而该镇农村公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某既没有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也没有采取措施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县纪委监委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的同时,督促镇农村公路服务中心协调交通部门限期解决群众诉求。

“接到整改督办函后,镇农村公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迅速到现场进行勘察,组织施工队将排水沟渠修缮,并由镇纪委对工程进度、质量进行全程跟踪,确保群众诉求能够得到及时解决。”该县高坪镇纪委书记姚传胜介绍道。

群众的烦心事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着力点。该县纪委监委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采取蹲点式、体验式、暗访式监督方式,围绕矛盾纠纷排查、风险研判、调处责任落实等进行监督检查,深挖细查久拖不办、推诿扯皮、拖延慢办等信访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职能部门限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针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有诉即办、受理即核、查实即处”,通过电话督办、发函督办、现场督办等方式,实行重点监控、跟踪调度,推动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及时惩治、合理诉求限期解决,并面对面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疏导工作,确保从源头上化解矛盾,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截至目前,该县已组织开展信访领域专项督查11轮,督促部门解决群众诉求80余个,追责问责20人。

“信访诉求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要将监督着力点放在提升服务群众水平上,将力量下沉到群众身边,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对群众实际困难协调解决,让信访群众满意而归。”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王周、叶小娥)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