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秭归:收集社情民意 众筹20万 零补偿修通产业路

湖北秭归:收集社情民意 众筹20万 零补偿修通产业路
2022-12-01 09:09: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盼了十几年的路终于修通哒,原先我们要在陡峭的山坡上背半小时才能把夏橙送到车上,现在运输车辆可以直接到园子啰。”11月28日,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泄滩乡棋盘岭村王家榜村落产业路修成通车,村民脸上都乐开了花。

原先,王家榜村落通往夏橙园的小路狭窄陡峭,坑坑洼洼,尤其到下雨天,老百姓施肥往返走路都要2个多小时,夏橙种植、采收成本要比其他地方高。泄滩乡在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该村落群众对修建产业路有强烈的意愿。“我们年纪越来越大,肩挑背扛越来越吃力,必须要把田间路修好。”在村落屋场会上,村民何勇直奔主题,率先发言。

“路肯定要修,但是怎么修,谁来修,咱们得一起拿主意。”驻村书记周宗龙的话,得到村民们附议:“没错,修路是咱们大家的事情,我们要共同参与,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争取早日修通。”

修路成为群众的共识,修路的资金怎么来,村两委提议可以通过“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平台来筹集资金,村民自筹部分,平台配捐部分。大家纷纷响应,28户受益户自发筹集资金16.5万元,并获得配捐资金3.5万元,短短一周时间,便凑齐了修路资金20万元。

修路资金是到位了,但是修路所损坏的柑橘树谁来承担?产业路还能修吗?一个又一个难题摆在大家面前。

9月22日,在棋盘岭村两委的组织下,王家榜村落村民围坐院坝,就如何进行柑橘树补偿的事宜进行商讨。村落理事长周熠说:“修路要损坏柑橘树,但是修路资金有限,无法用来赔偿,我们可以借鉴陈家湾村土地‘零补偿’修路模式,齐心协力修通这条路。”

“我们可以分摊柑橘树损失,把筹集到的资金用来修好路,毕竟受益的还是我们这些人。”大家讨论热烈,一致选出了村民代表何勇等4人,组成了工作小组,负责修路过程中换树定损、补偿、矛盾协商等工作。

经过统计,该村落受益夏橙柑橘总数有3780棵,修产业路需要损失357棵,占总数的9.4%。村民王大虎在受益片区共有夏橙树67棵,根据方案测算他需要拿出7棵夏橙树分摊损失,因产业路路线直穿他的夏橙园,他实际损失柑橘树32棵,按照补偿方案,经过调剂获得了25棵夏橙树的补偿,这种占补平衡的补偿方式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换树协商工作在村民的共同见证和监督下进行,农户损失数据和互偿情况还通过屋场会和村落公示栏进行了公示,村民在补偿方案和结果上签字,按下红手印。

10月8日,王家榜村落田间路正式动工。“在修路协商换树过程中,我们没有发生任何矛盾纠纷,而且大家都自发出工出劳200多次协助铺设排水管道、修缮路肩,盼望早点把这条路修通。”村民余先绍感慨道。

望着修好的产业路,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程说:“这条路修通后,每年要为老百姓节省人工采摘成本10万余元,更重要的是大大提高夏橙销售的效率。”他介绍,下一步,村落还要建立健全管护机制,通过分段到户到人等方式,引导村民管好路、护好路、养好路。(向婷、彭慈林)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