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浠水:查纠并举、标本兼治让医疗卫生领域“干净”

湖北浠水:查纠并举、标本兼治让医疗卫生领域“干净”
2022-12-06 09:29:0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作为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就是失职渎职,这是党纪国法绝对不容忍的。对于不合理医疗检查、‘三假’问题,你们要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整改,绝对不能有丝毫马虎!”

“对于县纪委监委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我们立即组织整改,绝对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坚决彻底治理不合理医疗检查、‘三假’问题,监管好医保基金,守护好群众的‘救命钱’!”

这是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日前约谈该县卫健局、医保局相关负责人时的一段对话。

健康是美好生活的重要指标,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直接侵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浠水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把治理不合理医疗检查、“三假”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焦点”,牵头组织县医保、卫健、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三假”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在治理不合理医疗检查、“三假”医疗乱象问题上,浠水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的主导作用,明确县卫健、医保、公安部门的管理、监督、执法等职责,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采取日常监管、警示教育与严肃查处并举,做到专项整治工作环环相扣“一盘棋”,确保整改问题件件落实“一杆子见底”。

在纠处不合理医疗检查、“三假”问题上,浠水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在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能主动及时纠正和全面整改的,交由县卫健、医保等部门从轻处理;对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不能及时纠正、迅速整改的做到毫不手软,坚决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到位。

根治不合理医疗检查、“三假”等医疗乱象问题,治标还得须治本。为实现标本兼治,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医保部门持续保持打击高压态势,探索构建行政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监管体制;同时,要求卫健部门结合清廉医院建设,指导医疗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控机制,深入开展医德医风教育和警示教育,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通过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切实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守好群众“救命钱”。

“我们将准确把握‘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深入整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斩断医疗领域利益链条,推动医疗卫生行业祛歪风树新风,让医疗系统‘清新干净’。”浠水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方俊、骆枭、程晓林)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