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襄城区: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 百亿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襄城区: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 百亿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3-02-02 10:01:0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在位于湖北省襄阳市襄城经济开发区的湖北锂源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现场,新建成的磷酸铁锂生产线正全力以赴投入生产。“2022年12月磷酸铁锂生产线投产,目前每天产量可达40吨。”湖北锂源总经理王永志介绍说,“我们计划2023年5月实现磷酸铁锂生产线满产。2024年整个项目满产后,年产值将达160亿元以上。”

湖北锂源是江苏龙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苏龙蟠)旗下常州锂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也是龙蟠科技湖北产业园的重要组成板块。湖北锂源占地198亩,建设的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包含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及5万吨磷酸铁项目。

“湖北锂源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作为2022年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百亿产值项目,将助力襄城抢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新赛道’。”襄城区区长李云表示。

一个项目调优产业结构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襄城经济开发区工业年产值突破200亿元,湖北锂源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满产后,将带动襄城经济开发区的工业产值翻番。可以说,这一个项目就调整优化了经开区的整体产业结构。”襄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超表示。

据了解,襄阳磷矿、硅矿资源丰富,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有天然的优势。襄阳市正着力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紧抓新能源汽车产业和以新能源汽车为牵引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力争通过集中布局,经过1—2年努力打造一个新的千亿级产业,为襄阳202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奠定坚实的基础。

“襄城区围绕襄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万亿工业强市目标,主动扛起主城区责任,以千亿工业园区为目标,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全力提升工业能级,为全市尽快实现万亿工业强市目标添砖加瓦。”李云表示。湖北锂源项目非常符合襄阳都市圈产业布局,项目的顺利投产将助力襄城融入全市汽车产业链,为襄阳加快构建“144”产业集群,实施万亿工业强市战略,建成全国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和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作出贡献。

据悉,襄城区将依托该项目引进更多氢能、钠电等新能源项目,进一步壮大襄城区新能源产业。企业也能继续拓展产业链上下游发展空间,从上游的磷矿原材料到下游的铁锂一号产品,乃至汽车产业链的终端客户,进行业务拓展。

一流环境引得凤凰来栖

湖北锂源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是江苏龙蟠继年产40万吨可兰素环保科技项目和年产5万吨绿瓜生物科技项目后在襄城投资的又一重大项目。一个又一个新项目落地开工,得益于襄城区一流的营商环境。

2021年,江苏龙蟠来襄阳考察,发现襄阳在交通、区位、人才、资金等方面极具优势。经过多方考察,企业决定把生产基地放在襄城,项目从第一次对接到签约仅用了3个月,向企业展示了“襄城速度”。

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襄城区建立一个项目、一名区领导包保、一个专班主抓、一套推进路径图、一个微信工作群点对点服务的“五个一”保障机制,全力推进项目尽快落地投产。

“在服务龙蟠一期项目时,我们建立区政府主要领导和经开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江苏龙蟠公司董事长加入的工作群,扁平化沟通处理问题,每天倒排工期,日结日清。尤其是针对直接影响项目投产时间的代建厂房问题,主要领导带队到江苏龙蟠南京总部考察。通过精准高效的服务,仅用100天就完成了5.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襄城区副区长严永波介绍。

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在龙蟠一期项目推进过程中,资金、政策、生产、生活等一个个难题被顺利解决。实实在在的“襄城态度”和“襄城速度”感动了江苏龙蟠,在全国各个省份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该公司有了加大在襄城投资的想法。

一段佳话成就一张名片

2021年11月10日,李云参加完区“两会”后,连夜奔赴南京;13日,襄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刘颖浩带领团队拟定了项目投资框架合同,梳理出襄阳磷矿资源详尽资料;17日,在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协调支持下,襄城区前往省发改委解决能耗问题;23日,区政府与常州锂源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2月12日,襄城区委书记周俊明带队前往江苏龙蟠,就项目投资落地进一步沟通……

高效的办事作风感动了企业,项目落地一锤定音。随后,在襄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1个月完成公司注册;1个月完成用地报批;6个月完成厂房代建,比同类型厂房提前5个月完工,成为龙蟠科技在全国基地中建设工期最短、成本最低、质量最高的标杆厂房。

疫情管控期间,襄城区经信局多次协调汇报,保障设备、技术人员如期进厂;巨大的设备无法下高速,襄城区第一时间协调高速公路管理单位和相关部门,临时拆卸路口闸机以及路边路灯,保障了设备顺利运达。

2022年4月8日,项目正式签约;5月18日,开工建设;12月18日,建成投产。“湖北锂源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这段佳话,成就了襄城区‘金牌店小二’这张名片。”王永志说。

以商招商扩大“朋友圈”,江苏龙蟠先后向襄城引荐锂电池负极材料、氢能源储存和新能源电解液溶剂等项目,并介绍纺织企业来襄投资,为襄城经济开发区“满园工程”贡献力量。如今,站上风口,襄城大地产业蓄势崛起的光明未来正加速照进现实。(韩秀嫣 唐姗姗)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