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黄冈:全面“体检” 充足电力“慧农业” 春耕时节不担心

黄冈:全面“体检” 充足电力“慧农业” 春耕时节不担心
2023-03-14 10:01:2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黄冈:全面“体检” 充足电力“慧农业” 春耕时节不担心

“多亏了你们的快速服务,我们育苗科技园刚刚又出了50000株种苗。”3月13日,国网湖北黄冈供电公司大别山(英山)党员服务队队员到神峰山庄现代农业集约化育苗科技园走访时,该园负责人刘强高兴地说。

“刘总,现在正是春耕时节,我们今天来是帮你们检查下灌溉系统用电情况、和棚内调温设备配电房,为保证你们园区生产提供保证!”服务队队员说。“今年闰二月,是双春年,外面气温低,园内科技种植设施离不开电力保障,有你们我可就放心了!”刘强说。

随后,服务队一行对园区内的物联网灌溉系统控制箱、风机、灌溉设备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保障了春耕期间育苗科技园正常用电。

英山县现代农业集约化育苗科技园占地面积50.4亩,包括智能温室、配套用房及配套辅助设施。其中,智能玻璃连栋温室建设面积19056平米,分AB两区,布局八个区域。A区包括食用菌制菌养菌种植区、草莓立体栽培区、番茄采摘种植区、叶菜无土栽培区。B区包括蔬菜种苗育苗、花卉育苗种植区、道地药材及茶叶育苗区、英山种质资源育苗区。

该园将现代理念、现代管理、现代人才、现代金融等元素融入到建设运营中来,通过其科普教育功能,为当地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有效实现当地农民致富增收。

科技进步带来了增产增收,但在建园之初,园区内的物联网浇灌系统、控温系统、通风系统里大大小小的风机、加热加湿设备负荷加起来超过400千瓦,供电设施无法满足其生产需要。在接到需求后,英山金铺供电所12天就快速为园区架设电杆并新增10千伏专线供电,保证了园区如期建设和生产用电。

据了解,该园年培育各类优质种苗5000万株以上,通过优质种苗集约化育苗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推广,推动英山蔬菜、中药材、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近5万亩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提高8000户以上农户持续增加农业经济收入,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坚强支撑。

为了保障春耕期间农业用电,2022年,国网黄冈市英山县供电公司累计实施农网改造项目37个,新建10千伏线路21.2千米,低压线路60.5千米。同时在春耕时节,该公司对春灌用电负荷进行实时监测,开展绿色通道,充分满足种植户和农业企业生产用电需求。定期到农户、大棚、育苗车间上门进行用电检查,更换老化开关、漏电保护器,第一时间处理春耕用电故障报修,保障春耕用电安全可靠。(图/文 姚苏文 张弢 姚文章)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