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英山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深挖酒驾醉驾背后风腐问题

英山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深挖酒驾醉驾背后风腐问题
2023-05-25 09:47:0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英山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深挖酒驾醉驾背后风腐问题

英山县纪委监委与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

“是自己放松对纪法的学习,心无戒惧、心存侥幸,导致因酒驾受到党纪处分,现在真是后悔。”近日,湖北省英山县某县直单位针对系统内发生的多起酒驾问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一名因酒驾问题被处分的干部追悔莫及。

今年以来,英山县纪委监委聚焦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深化整治,深挖彻查酒驾醉驾背后的“风腐”问题,以“小切口”精准发力,坚决刹住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醉醉驾乱象及不良风气,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链条,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该县纪委监委与公安交警等部门建立协作配合工作机制,从信息互通、线索移交、力量互助等方面细化措施,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在重要时间节点,与公安交警部门协同联动,对全县重点路段进行突击检查;公安交警部门对查处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第一时间向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针对酒驾醉驾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身份甄别难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大数据比对分析等方式,实现人员身份快速核查,严防出现“漏网之鱼”。

深挖一步、细查一层,既查酒驾违纪违法行为,又查行为背后作风、腐败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逐人逐案“过筛”、倒查回溯,严格开展“八必问”,重点查清“为什么喝”“什么时间喝”“和谁喝”“谁买单”等,倒查酒驾醉驾背后的违规吃喝、违规使用公车、利益输送等“四风”和腐败问题;同时深挖彻查处置酒驾醉驾行为过程中存在的隐瞒不报、说情干预、包庇纵容、压案不查、执法不严等违纪违法行为,对风腐问题精准纠治。

为做深做实执纪执法“后半篇文章”,该县纪委监委针对酒驾醉驾问题多发频发的党组织,倒查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向相关党组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督促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纪法教育,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监督成果更好转化为作风治理效能。今年以来,已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4份。

“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零容忍,深挖彻查背后酒驾醉驾的‘风腐’问题,全面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鲜明信号。”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持续加大整治力度,督促引导党员干部从小事小节守起、严起,模范遵守党纪法规,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筑牢拒腐防变坚实防线。(文/图 吴顶、王小林)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