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省黄冈市:以监督赋能乡村振兴 助推现代农业兴旺

湖北省黄冈市:以监督赋能乡村振兴 助推现代农业兴旺
2023-05-31 09:42:4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湖北省黄冈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围绕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深入农业现代化项目、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田间地头开展“调研式”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履职尽责,为推动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赋能乡村振兴。

“这片园子用水有保障吧?”“有联系专业人员过来进行技术指导吗?”日前,团风县淋山河镇纪委干部到该镇邹冲村黄桃基地,紧盯技术指导、水利保障、田间管理以及相关政策补助资金落实情况,将监督的“探头”架在果园田间,当好监督员和宣传员,切实守好群众的“果盘子”。

时下,正值红苕育苗生长的关键时节。红安县纪委监委紧盯红苕田间管理、排涝抗旱指导、种植补贴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组织专班深入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基地等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解决红苕种植、生长中存在的难题、堵点、痛点,以有力监督推动红苕产业发展红红火火。

湖北省黄冈市:以监督赋能乡村振兴 助推现代农业兴旺

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蕲艾种植基地。

蕲艾是蕲春县现代农业支柱产业。端午节临近,该县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蕲艾种植基地、艾产品加工车间等生产一线,紧盯农业技术服务、惠农资金发放、艾产品生产销售等关键环节开展精准监督、跟进监督,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帮助广大艾农艾企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做大做强蕲艾产业。

“老乡,今年小麦长势如何?农技人员是否来指导过病虫害防控工作?”小满时节,小麦进入成熟期。黄梅县纪委监委紧盯物资供给、技术服务、生产销售等重点环节开展“下沉式监督”,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掌握小麦生长情况,科学指导农户加强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全力保障夏粮丰产丰收。

聚焦农机维护检修

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农机维护检修。

近段时间,随着气温不断升高,油菜全面成熟。浠水县纪委监委聚焦农机维护检修、基础设施配备等工作落实情况,采取走访调研、随机抽查、实地探访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加快完成农机维护检修调试、规范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等,指导农户抢抓晴好天气加快油菜收割,确保颗粒归仓。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粮食安全、惠及民生的大事。罗田县纪委监委针对建设过程中专项资金数额大、涉及部门多等特点,通过实地走访、跟踪督导、约谈提醒等方式将监督触角延伸到项目建设一线,力争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廉洁工程。

“蔬菜产量、销量怎么样?你们就近上班工资待遇如何?”日前,英山县孔家坊乡纪委深入四顾墩村现代农业集约化育苗科技园“把脉问诊”。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紧盯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特色农业发展等重点强化监督执纪,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开创新局面。

近日,武穴市万丈湖街道纪工委来到万丈社区果蔬园就现代农业发展开展走访。该市纪委监委将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监督重要内容,围绕政策惠农、物资供应、技术指导、资金流转等重点环节,深入开展“精准式、点穴式、全程式、销号式”监督,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地,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文/图 商中胜)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