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群山之间嵌“翡翠” 一库清水助振兴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群山之间嵌“翡翠” 一库清水助振兴
2023-05-31 10:03: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30日电(肖进安、吴文华、吴琼辉)初夏的武陵山深处,阳光和煦,草木扶疏,空气中弥漫着湿润土壤的气息。沿着蜿蜒的双龙公路前行,来到位于湖北省恩施市龙凤镇的店子槽村,一条绿色“巨龙”盘踞在群山怀抱之间,碧绿的水色在晴朗的天空映射下,仿佛镶嵌在群山间的一块巨型翡翠。这块“巨型翡翠”正是喻家河水库。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群山之间嵌“翡翠” 一库清水助振兴

图为喻家河水库。新华网发

在水库岸边的山坡上,48岁的村民喻正林家新修的两层小洋楼格外引人注目。老房子因为修建水库被征收后,喻正林一直租住在龙凤镇上。2022年年底水库竣工后,他在村里划定的地基上,修建起这栋小洋楼。“我们一家五口人住着宽敞,而且老年人也住得舒服。多的房间还可以做民宿。”喻正林望着即将建成的小洋楼,喜上眉梢。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群山之间嵌“翡翠” 一库清水助振兴

图为店子槽村村民喻正林家新修的两层小洋楼。新华网 肖进安摄

位于长江中游的湖北,素有“千湖之省”的美誉,并不是一个缺水的地区。然而,地处鄂西南武陵山区的恩施州,境内群峰竞立,沟壑纵横,喀斯特地貌和丹霞地貌特征明显,惯称“八山半水分半田”,一直面临着“有雨漫坡流,无雨干沟沟”的困境。由于水利基础设施落后,季节性干旱与洪涝极易发生,当地百姓一度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

在店子槽村,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有女莫嫁店子村,终年四季把门关;一顿一碗包谷饭,肚皮烤起火斑斑。”干旱,成为当地百姓一段段痛苦的记忆。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群山之间嵌“翡翠” 一库清水助振兴

图为巴东车沟水库。新华网发

82岁的村民滕耀军一直住在店子槽村喻家河山坡上。他回忆说,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每天都要到山下的清水河里背水吃,来回一趟得一个多小时。后来年纪大了,背不动了,就靠接雨水过日子。

58岁的村民杨远寿也深有同感,由于不通水、不通路,每年挖岩壳田种点苞谷、洋芋、红苕等粮食作物,也是“望天收”。遇到干旱,田里的粮食收成就泡汤了。这样的日子让他苦不堪言,2008年他被迫走上了打工之路。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群山之间嵌“翡翠” 一库清水助振兴

图为宣恩官千水库。新华网发

如何将清水河白白流走的水资源进行有效利用,解决老百姓缺水的问题,一直是摆在当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将“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作为“中央一号文件”主题,大兴农田水利建设、抓紧解决工程性缺水等上升为国家战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群山之间嵌“翡翠” 一库清水助振兴

图为恩施市响板水库。新华网发

在地方政府和烟草部门的共同谋划下,烟草援建水源工程应运而生。

2015年4月28日,恩施市喻家河水库施工现场,随着施工人员的口令,挖掘机开入作业面进行基础工程开挖,喻家河水库正式开工建设。自此,这项水利民生工程,乘着政策东风,在新时代发展浪潮中如火如荼地展开……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群山之间嵌“翡翠” 一库清水助振兴

图为恩施市四水厂一角。新华网 肖进安摄

2022年11月,喻家河水库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汩汩清水流向恩施市四水厂,预计年经济效益可达2000万元以上。喻家河水库的建设,解决了恩施市水源单一、水质不优、水源不足的问题,为恩施城区、龙凤镇、三岔镇等区域10万余人提供了生产、生活用水,区域内生态旅游、绿色康养基地建设相继发展起来。

“这是恩施市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水源工程项目,项目整体规划投资3亿元,其中烟草援建资金2.04亿元。水库在农田灌溉和居民饮水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谈起水源工程建设,恩施州水利局副局长李昌雄说到。

悠悠清江水滋润着施州大地,巍巍武陵山见证着历史沧桑。喻家河水库只是水源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群山之间嵌“翡翠” 一库清水助振兴

图为建始县农民用木桥河水库的水进行灌溉。新华网发

据介绍,2011年以来,烟草行业在恩施州投入7.03亿元,援建了恩施响板水库、恩施喻家河水库,巴东车沟水库、利川高渡河水库、建始木桥河水库、宣恩官千水库、咸丰龙洞湾水库7座水库,解决了恩施州农村40余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恩施州是湖北乃至全国重要的烟叶产区,水利工程的建设也促进了当地烟叶产业的发展。在湖北全省,烟草行业投入援建资金近11亿元,援建了11个水源工程,遍布恩施、宜昌、十堰等地10个县市,涉及农田灌溉38.87万亩,解决了25个乡镇88.43万人口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存储雨洪、灌溉农业、滋养民心。一个个水源工程项目,犹如镶嵌在群山之间的一颗颗“翡翠”,将荆楚大地的水危机转变成了泽被民生的水梦想。一库库活水不断为乡村振兴加码,勾画出一幅幅“产业强、村庄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完)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