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武汉硚口:党建引领“文化+” 百姓健康再“加码”

湖北武汉硚口:党建引领“文化+” 百姓健康再“加码”
2023-06-01 10:05: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武汉硚口:党建引领“文化+” 百姓健康再“加码”

武汉硚口区荣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坚持走活党建“一盘棋”。

推动基层卫健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医疗硬实力的提档升级,也需要杏林春暖、医者仁心的文化软实力。近年来,武汉硚口区荣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坚持走活党建“一盘棋”,探索党建引领“文化+”的荣华模式,以立院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以清廉文化涵养厚德品格,以志愿文化回应群众诉求,为基层现代化社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动力。

在硚口区荣华街三乐路上,两栋相向而立的“双子楼”格外显眼。六十余年寒来暑往,沉淀了荣华中心独有的“春华秋实”。

该中心不断挖掘文化基因,延展文化内涵,坚持从服务于医院改革发展、服务于医院中心工作、服务于患者的大局出发,发展富有特色的现代社区医院文化,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

“作为一名党员,我将继续实干创新、带头担当,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感染更多人、帮助更多人。”近日,“贯彻二十大、建功英雄城——主题党课我来讲”活动在荣华中心常态化开讲,来自该院功能彩超室的医生祝欣伟,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工作实践,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连续多年获评中心党员先锋示范岗,祝欣伟为了不耽误患者就医,每天7点到单位把体检仪器和B超机开机运行,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日复一日,这些已成为他“定在生物钟里”的习惯。

该中心负责人表示,基层医疗机构作为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要有一定的医疗服务能力,更要有十足的人文关怀能力,荣华中心将持续提振文化渗透力,培育更多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门诊5点下班,不能满足居民就医需求。”“专家门诊时间不固定。”这是荣华中心联合建国社区举办民情恳谈会时,社区干群集中反映的问题。会后,这些问题被整理成了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办结。

据了解,建国社区是硚口区典型的老旧小区,健康保障需求较大。在充分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荣华中心主动前移服务阵地,与建国社区支部共建,通过常态化家庭医生团队服务模式、定期及不定期联合义诊、健康教育讲座等形式,在慢病防治、预防保健、疫情防控、特殊困难群体帮扶等方面,形成“家庭医生团队+社区网格团队”的志愿服务联动机制。

建国社区专职副书记何莺介绍,荣华中心与建国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医路相伴,与你同行”,已坚持“志愿服务每月有”两年多,只要是事关群众看病就医的“关键小事”,荣华中心定然积极回应,努力办成群众满意的“暖心大事”。

改革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为了让文化“软实力”能够真正成为发展的“硬支撑”,荣华中心不断激发文化驱动力,唱响高质量发展的“三重奏”。

立足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该中心党支部书记王芳表示,荣华中心不仅需要传承文化基因,更需要为荣华精神注入新的内涵与活力。“我们将持续深化文化建设,以更丰富的形式和载体讲好荣华故事,赋能基层卫健事业发展,更好保障居民健康。”(图/文 詹鸥)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